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红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福清市党建工作综述

2020-12-21 14:26:13 作者:颜阵寒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在福清人民不断迈向幸福的征程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近年来,福清市始终把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走向“高质量”作为重要任务,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项接着一项推,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

锤炼党性 拧紧思想“总开关”

立足新的历史时期,思想政治建设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

近年来,福清市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党内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党性修养,拧紧思想“总开关”。全市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掀起“新思想”学习热潮。据统计,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忆苦思甜”主题党课1000多次,开展专题巡回宣讲10场,主题志愿服务2000多场次,党员志愿服务4万多人次,有效地引导了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凝聚起推动新福清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外,福清市还组织实施党建引领多维治理“5+N”行动,通过实施党建引领项目清单机制,严格落实党建述职评议机制,建立党建引领定期调研拉练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工作进度滞后、履职不到位的党员干部和党组织严肃追责问责,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指挥跟党走,推动经济社会稳健有序发展。

一直以来,福清市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凝聚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干事创业、奋力赶超的强大合力,有效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务实重行 筑牢组织“根基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福清市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执政根基越来越坚实,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

2002年,福清市开展了第一届“创五好评星级”活动。2019年,在总结17年创评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全市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该党建品牌获评全省机关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2020年,该案例入围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最佳案例,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案例。

在“达标创星”的推动下,福清市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农村,大家积极行动、争先夺“星”,一颗颗“红星”在基层大放异彩,成为福清市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人人干事创业、个个争先晋位的局面在全市蔚然成风。

以党建示范为引领,福清市还创新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实践,筑牢党建根基:提出了打造“一圈、两镇、三带”基层党建示范格局,培育了80个示范点;探索推行“党员中心户+红色责任田”、党员干部领办乡村振兴项目、“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等3项机制。截至目前,已有1万多名乡贤回乡报到,协调落实帮扶项目300多个,帮扶资金超过1亿元;在党务专员(村务员)“育苗行动”中,招聘109名党务专员和462名村务工作者,基本实现一村(社区)一员目标;“转作风、优服务”活动中,各挂钩服务单位今年累计解决企业问题4598件;在疫情防控中,福清市共成立33个临时党支部、562个党员先锋岗,构筑起了严密的群防群控体系。

丰富载体 服务经济民生

今年以来,福清市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创新载体作为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关键抓手,引领党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积极作为。

10月9日,在福州市2020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上,福清智慧党建平台“融E红”受到与会人员积极肯定。该平台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线上党建与线下党建并行联动,打造集党务管理、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学习教育、互动交流等于一体的“智慧党建”系统,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提升了对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管理服务水平。

江镜镇南宵村构建了“353”党建机制,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阳下街道洪宽社区面对“城中村”“飞地”管理难,设立6个家门口红色服务站;福清互联网协会推行“四互”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行“12345”党建工作法……福清从全市层面制定落实“1543”专项行动,鼓励探索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工作载体,让党建成为不断推动中心工作的“红色引擎”。

新征程,再出发。福清市将继续坚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以组织工作的新成效为推动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贡献,展现福清党建工作的磅礴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