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成功改造老旧小区管道燃气

2020-12-14 16:10:31 作者:杨国才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12月14日讯 (记者 杨国才) 近日,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又干了一件首开先河的事——该社区主动申请并成功改造了老旧小区管道燃气,成为福清目前惟一推动此事的社区。

建立基层治理特色机制

住在老城区,想要用上安全、经济、便捷的天然气,要从街面“开膛破肚”,埋管进小区,还需要协调各家各户,掏一笔不小的费用……这么“硬核”的事情,步行街社区居然利用“红色家务会商”机制,就给办成了。

“红色家务会商”是步行街社区探索出的一条“民主协商、居民自治”的基层治理特色机制,这一工作法被评为“福建省第一批优秀社区工作法”。

“使用罐装燃气到底有多烦,用的人最明白。价格贵一倍不说,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气用完了,而且一定是饭才煮一半的时候,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只能耐心等待送气上门。”步行街社区党委书记林雪玲说,该社区于2003 年成立,常住居民有1337 户、5136 人。多年来,许多居民都是用罐装燃气,福清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也想把改造老旧小区燃气安装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但困难重重。

“尤其是高层小区,住户多,意见不统一,仅靠我们企业的力量,不仅难于协调,而且会被怀疑动机不纯,为了谋利,反而增加工作难度。”福清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市场工程部副经理付鲤群说,老旧小区建设早,没有预留管道空间,地下管道铺设困难;小区内部环境复杂,外围管线很多无法接入小区;管道燃气需要缴纳3000 多元的开户费,许多人不愿意支付;施工中,不仅沿线涉及的商户、住户需要反复沟通协调,而且涉及到道路、绿化等方面的施工审批,要考虑车辆通行的拥堵和安全保障等。

“我们也很想用上方便的管道燃气,但这么大的工程哪是我们想办就能办成的呀!”社区居民陈玄兴说,多年来,老旧小区居民都想用上管道燃气,但这个愿望遥不可及。

依托居民力量推动工作

步行街社区探索建立的“红色家务会商”机制是以社区“三库”(能人库、人才库、专家库)为主要力量,推动相关工作。能人库,是从居民中挑选理发、水电、家电维修、矛盾纠纷调解等能手,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人才库,是集中文体、艺术方面特长的居民,活跃社区文艺生活,培养居民兴趣爱好;专家库,是汇聚20 家医疗卫生、公检法、教育、律师等单位行业的专家学者,组成社区的智囊团。

2018 年6 月,步行街社区在成功改造部分老旧小区电梯后,再次依托“三库”力量,推动老旧小区燃气改造工作。

“要想实施改造工作,每栋楼宇要征得70%以上的居民同意安装管道。”林雪玲说,该社区通过挨家挨户宣传,发动居民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商讨管道安装路线,优化费用分摊方案,展开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但小区外围管道的安装超出了社区自治的能力。为此,该社区将此事上报玉屏街道,希望街道将这项工程纳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帮忙协调市政部门和燃气公司推动工作。

听说有社区主动申请改造燃气,福清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感到特别意外。为此,该公司积极行动,安排精干力量投入工作。我市公路、园林等相关部门也给予大力支持。居民们民主协商,大家很快就统一了意见,确定了方案,并缴纳了费用。没多久,步行街小区1 号楼开通了管道燃气,紧接着,2-5 号楼也开通了。

“2018 年6 月份开始实施改造工作,截至今年7 月30 日,陆续开通了7 栋楼宇。”林雪玲说,目前,步行街小区的其他3 栋楼宇也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在明年开通管道燃气。届时,该小区所有楼宇都会使用管道燃气。

共创民主自治幸福生活

“以往改造燃气,最头疼就是与住户沟通,有的不让管道从家里外墙通过,也有的人因为违章搭盖,走不了管线,还有的人是更改厨房位置,导致距离拉长,费用上升……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反复沟通。”施工人员说,这次步行街社区燃气改造过程特别顺利,在施工中出现问题,社区居民就会及时协商解决。

林雪玲说,步行街社区民主自治的最大特色是社区干部退居幕后,由社区居民唱主角,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解决社区内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等方面的问题,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