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明新风吹拂千家万户——2020年福清市“文化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活动综述

2020-12-01 15:11:44 作者:陈岚 滕端钦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曼妙的舞姿、悠扬的歌声、诙谐幽默的相声小品、美轮美奂的舞台与灯光、热烈的掌声……“文化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到哪儿,哪儿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场由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市文化馆、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志愿服务支队、社会宣传志愿服务支队协办的2020年福清市“文化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活动,自9月1日启动以来,走过了17个镇街,已成为点燃夜幕降临后的乡村文化生活热情的绝对主角。

今年下半年,福清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文化惠民不停止”,以文艺为载体,因地制宜搭建乡村大舞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乐享文化饕餮盛宴。

吹响集结号 到基层“播种”文化

热场、报幕、控场……11月25日晚,在舞台的聚光灯下,文艺下乡巡演活动主持人伍珍钦开始了当晚的主持工作。

伍珍钦告诉记者,从9月份首场活动启动至今,无论炎热酷暑、刮风下雨,她场场都没有落下。虽然每一场演出的内容都大同小异,但她都会根据具体镇村情况,提前准备好主持词,而且要将晚会的流程熟记于心,用认真专业的态度将最佳状态呈现给老百姓。“我还记得9月26日在江镜镇南宵村那场演出,天下起了雨,但是工作人员仍然兢兢业业,台前幕后维持秩序和应急处置,不让演出有任何一点瑕疵,”她坦言,能够主持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她感到非常开心,送文化下乡,看见村民们热情高涨,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文艺志愿者卢德明今年已经70多岁了,每年的文化惠民演出他都积极报名参加。舞台上,他和搭档用方言巧说垃圾分类,寓教于乐,让观众在娱乐的同时,记住了垃圾分类知识;说福清本土的爱老孝亲好故事,宣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卢德明表示,给基层百姓送文艺、展示福清方言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能够把优秀的福清方言传承下去。

“文艺演出是一个能够让人精神放松的娱乐活动,但对于演职人员来说,他们却悬着一颗心,”市文化馆副馆长翁晗说,大部分演员都是下午下了班后才匆匆赶往演出现场,化妆、换服装、串节目、走位......每一个细节都是急匆匆的,但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放松,每一份精彩演出的背后都饱含着他们的辛勤付出。

为满足不同年龄层的文化需求和不同宣传主题需要,表演者还需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平安福清,以及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决胜小康社会、扫黑除恶崇德向善、倡导文明移风易俗等主题,精心编排演出节目,通过歌曲、小品、相声、闽剧小品等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节目,用方言化繁为简,用身边事化虚为实,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让观众能够乘兴而来、尽兴而返。

播下“文化苗” 群众从“观众”变“主角”

在25日当晚的演出活动中,上迳镇上迳村舞蹈队为大家表演了舞蹈《歌曲串烧》,上迳村老体协代表队表演了柔力球《歌唱祖国》,表演者们精心打扮,伴随着音乐的节奏,慢慢舞动身体,尽情展现新时代上迳人的风采。

“在这个舞台上,我们村妇女舞蹈队也有了展示和表现自我的舞台,丰富了农村妇女的文化生活,让群众的精神文化更加多彩。”上迳村村民方萍说道。文艺下乡活动,使得文化惠民之风飘向“寻常百姓家”,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也对培育文明乡风起到积极作用,大家一起共享文化盛宴,共建精神家园。

这种由当天演出所在地选送两三个节目,共同参演的演出模式,已经成为福清市文艺下乡巡演的常态,表演者有的是儿童,有的中老年人,他们都乐在其中。

文化惠民,关键在民,文艺巡演活动的灵魂不仅在于为群众展现文化果实,更在于不断地为广大群众“送”文化,在群众心中“种”文化,在群众生活的地方“兴”文化。

“做好一个‘种’字,需要深耕土壤、营造沃土,激发广大群众对文艺的发自内心的渴求。”翁晗说,为了更好地展现各镇村成绩,活跃当地文化氛围,引导各乡镇踊跃推送节目,积极调动群众登台亮相当主角,真正让文化巡演成为提振精神文明和文化素养的“加油站”,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服务站”,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文化惠民乐万家”。

一场场绚丽多彩的文艺盛宴,文艺工作者怀揣着对艺术的热情,以文艺搭台,弘扬了新风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了文化文艺创作,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播下了文化的种子。

如今,基层生活被浓浓的“文艺风”吹拂,激发着文化自信,激荡着幸福感。

形式多元化 文艺“盛宴”沸腾乡村

歌曲、小品、民乐、舞蹈、闽剧……各类表演轮番上演,多样精彩纷至沓来,上迳镇梧岗村村民林民善告诉记者,此次表演是在村里看过的水平最高的演出,希望以后村里能够经常举办。

为让与会者都能够尽兴而返,巡演活动在节目安排上下足了功夫,向观众献上了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文艺表演,从古典到现代,从抒情到激昂,不单追求艺术性,还要讲究思想性和观赏性的有效统一,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群众的文化需求。

每场活动前,现场都会进行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示,增加群众对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让群众既能享受娱乐,又能学习知识。

据了解,此次文化惠民巡演活动自9月1日启动以来,先后走过福清17个乡镇,从新厝镇硋灶村到上迳镇梧岗村,累计吸引数千群众到场观看。巡演活动不仅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文艺的浓厚魅力,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传播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活动依托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辐射作用,有效带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活动场所,共同参与到文化惠民建设中来,进一步扩大了文化惠民的范围。

“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时期,福清市通过‘文化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和非遗图片进乡村展览活动,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展示了福清市48项非遗保护名录,它不仅丰富了大家文化生活,也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需求。”市文化馆馆长、书记李义如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