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 正文

精神聚力量 文明增魅力——福清文明风尚之花竞相绽放

2020-11-24 15:08:51 作者:夏巧鸿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文明因人而生动,人因文明而幸福。近年来,福清致力于探索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有效途径,使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在全市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文明力量沁人心

11月份,天气开始转凉。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带着一箱箱棉鞋来到龙田侨兴养老院,一次次弯腰为老人挑选棉鞋、试穿(如图)……欢声笑语充盈在整个养老院里。这天,他们“日行一善”的志愿服务主题是“敬老服务”。

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长期帮扶困难群众。今年10月,该会会长林辉明又一次和志愿者带着生活用品和重阳节慰问金来到龙田镇前坑村看望困难户郑巧玉。老人的房屋破旧漏雨,志愿者帮她修补、安装铝合金窗户,并送来家具。“每年还几次来看我、关心我,真的太感谢了。”老人非常感激。

文明的力量沁人心脾,见贤思齐的“灯塔效应”也在不断扩大。在市委文明办的牵头下,民间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服务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的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福清公路局青年志愿者前往结对帮扶村——永泰县长庆镇长庆村,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福建移动福清分公司志愿者来到永泰县大洋镇宵洋村,开展支部共建、贫困帮扶活动,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团市委“青春梧桐”关爱留守儿童、新厝镇党员“壹”行动志愿者服务和“青春护卫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福清市总工会“融通携手 温暖四季行”项目、江阴镇关爱失依儿童、步行街社区开展“萤火虫之光”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的足迹遍布城市,志愿行动暖了人心,更暖了这座城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清注册志愿者人数已逾20万人,发起志愿项目达20936项,总时长达1535万小时。

文明诚信展活力

外展城市形象,内树城市标杆。福清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让这座城市每天都上演着感人的故事。9月25日,福清市2020年文明单位创建观摩会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福清供电公司举行。参与人员现场观摩供电公司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企业文化展厅、志愿者之家、职工书屋、职工食堂等处,实地感受全国文明单位的文化氛围和创建成效。

多年来,福清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活动,极大提升了城乡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了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截至目前,福清共有1个全国文明单位、5个全国文明村镇、15个省级文明单位、4所省级文明校园、10户福州市文明家庭。

“一名党员一面旗,诚信经营放第一。”在玉屏街道步行街,12家“党员诚信店”的牌子金光闪闪。步行街社区通过党员亮身份,打造党员诚信店等活动,努力打造商家诚信经营、行政监管到位、顾客消费满意的“诚信经营示范商圈”,让党员诚信店成为步行街社区的一面“金字招牌”。

以诚立信,诚信致远。福清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诚信成为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最大的亮点和特色之一。近年来,我市共有近300家诚信会员单位,福州市级以上诚信荣誉单位逾150家,共有10多人次先后获评全国提名或者省市级的诚信道德奖项。其中,有入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黄贺乐;有福建省道德模范魏秀英;有福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的翁凡、林永平;还有拾金不昧、入围福建好人榜的学生陈淑敏和陈诗瑶……这些诚信道德榜样及其产生的模范效应,正带动更多的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福清推进“诚信福清”建设的磅礴力量。

文明生活树新风

走进镜洋镇西边村,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文明新风荡漾。一边是美丽乡村建设,让西边村从原来的“山旮沓”变身“绿富美”;一边是村干部们常常走家入户宣传移风易俗观念,使文明蔚然成风。

这几年,伴随着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福清的乡风文明建设也没落下。通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强力推进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一约一会一队”建设工作,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随着红白喜事简办、省钱做公益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节省费用做慈善点亮了福清的文明新风尚。

福清还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示范镇(街)、示范村”创建,培育了福清市级以上移风易俗示范镇(街)、示范村33个。持续加强移风易俗“五进”宣传工作,成立乡风文明讲师团,精心设计制作的移风易俗主题公益广告,“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弘扬时代新风,共建清新福清”等主题宣传活动成为福清文明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今年春节、清明期间,“文明过年”“文明祭扫”成为福清大地上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移走的是歪风,改变的是陋习,提高的是文明素质,养成的是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小餐桌”,“大涵养”。“文明餐桌”看似小事,却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我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节俭文明用餐正成为一种新风尚。同时,我市各餐饮单位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建议用餐顾客少量多次打菜吃多少点多少,拒绝餐桌浪费,不仅减少了厨余垃圾,同时也节约了粮食,让文明餐桌、文明用餐成为新“食尚”。

精神聚力量、文明增魅力。如今的福清,文明创建有声有色,道德春风处处涌动,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风尚之花竞相绽放……一个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明之举,交融回响,化为城市的文明基因,撑起福清文明的新高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