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清消防救援大队完善消防产品社会化监管机制成效显著

2020-10-29 09:22:46 作者:范长安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现场检查(福清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东南网10月29日福清站讯(通讯员 范长安)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福清市使用领域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提升消防产品监督执法水平,防止和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而造成的火灾隐患,福清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净化了全市消防安全环境。

福清消防救援大队积极联合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和完善消防部门和市场监管等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机制;推动福清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消防产品生产、流通和使用领域相关责任企业依法追责,强化源头管控;加强与福清市公安经侦、治安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建立健全消防产品刑事案件联合办理工作机制,加大刑事追责力度,形成强大威慑。同时,福清消防救援大队积极联合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本辖区消防产品生产、销售、使用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当场依法责令改正,从而进一步规范了消防产品正常的市场秩序,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宣传效果,营造了查假、打假的浓厚氛围。

福清消防救援大队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时,同步组织开展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录入“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同时将消防产品专项监督抽查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消防产品专项监督抽查人员库和使用领域消防产品抽查对象库,规范组织开展专项抽查,形成了较好的工作经验。2020年至今,福清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共开展消防产品监督检查13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对3家单位立案查处,罚款23130元,生成通报函7份。

为进一步强化骨干培养和可持续性发展,切实提升消防产品监督执法业务水平,福清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干部自发加强对《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消防法》等的学习,并按照“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运行”的要求,切实做好消防产品监督管理系统的日常应用工作,确保了各项消防产品监督执法业务在网上运行、网上流转。同时,大队充分利用重点单位例会、火灾高危单位约谈会等方式提示使用合格消防产品的重要性,公示了消防产品专项整治的范围、重点、标准、处罚依据、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并要求重点单位、场所重点自查报警产品、固定灭火系统产品、灭火器、防火门、防火涂料、消防应急灯具等直接关系人身财产安全的消防产品。

福清消防救援大队还积极借助电视、报刊、网络、LED大屏等宣传媒体向人民群众详细讲解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鉴别方法,并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设立消防产品知识咨询服务台,印发宣传资料,共发放《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消防宣传材料5000余份。同时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基层力量,采用上门宣传和现场讲解等形式,介绍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识别方法,引导社会群众正确选用消防产品,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通过健全和完善消防产品社会化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了福清市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从源头上清除消防产品使用领域中的不安全隐患,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了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