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今日聚焦> 正文

一个萝卜一个坑 别让垃圾跳错坑——社会各界热议垃圾分类工作

fq.fjsen.com  2020-09-16 15:02:42  陈凯婷 林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9月16日讯 (记者 林明 实习生 陈凯婷 ) 日前,福清市召开垃圾分类部署会议,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树一面品牌。全市7个街道也同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工作怎么做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福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和普通市民,他们畅谈了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看法。

人大代表、龙山街道融东社区翁晨霞书记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做法十分赞同,她认为,长期坚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能够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如何更好地实施垃圾分类,她建议,由于受到空间限制,虽然在老旧小区放置垃圾屋会有一定的难度,但可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老旧小区周边指定的垃圾点进行定点投放,厨余垃圾可由垃圾分类车每天定时定点统一回收,并安排指定的志愿者进行监督管理。

民建副主委、政协委员陈英长期关注垃圾分类工作,还针对福清市垃圾分类工作写了多份提案,当下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铺开,她十分兴奋。她说:“我们可以借鉴日本家庭的垃圾分类经验,每天有垃圾车及时清理小区门口的垃圾,每周定时定期对生活垃圾进行统一回收处理,促进资源再生利用。”陈英在日常走访调研中发现,福清核电小区垃圾分类做法值得借鉴。该小区的不仅实现生活垃圾不过夜,而且还联系专门的公司对小区的垃圾进行回收利用。陈英说,垃圾分类工作重在宣传,宣传要普及到每家每户,最好能安排志愿者进行宣传指导,在全社会形成乱扔垃圾可耻的意识,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

关工委宣教科科长陈祖禄一直在为垃圾分类工作身体力行。他曾多次深入各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讲座。为了备好课,他自己也收集了很多垃圾分类的资料,走进校园向同学和老师们讲述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生活垃圾该如何分类,向广大市民传播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别让垃圾跳错坑,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他想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培养孩子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以达到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目的。

老年大学工作人员何芝兰在日常生活中会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她经常将可回收的物品捐给收废品的人,对厨余垃圾也经常做到能分类就分类,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她告诉记者,进行垃圾分类就是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同时,也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作为老年教育工作者,她认为,可以发挥长者优势,通过老年人学会垃圾分类而影响身边的人,并且让垃圾分类行为成为家风传承下去。目前,老年大学正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相关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今年推出了垃圾分类工作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开学第一课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与做法,与社区联合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让老年人深刻领悟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就是件利国利民的一件好事。

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与努力,在节约资源的同时,也能保护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良好社会环境。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热点,垃圾,分类,工作,生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