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创设“红色大院”,推广“1333”工作法高山镇打造新时代“党建综合体”

fq.fjsen.com  2020-08-27 12:05:01  林文捷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林文捷)最近,高山镇前王村村民口中出现了一个高频词——“红色大院”。王大叔家申请旧房改造,到“红色大院”咨询办理;梁大伯和邻居发生点小摩擦,到“红色大院”调解;村里要通自来水了,到“红色大院”缴费;志愿服务队要开展活动,到“红色大院”集中……一位村民说:“不管大事小事,到‘红色大院’准没错!”

今年,高山镇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在“一模式、四计划”党建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对标“党建更实”的要求,围绕“机制创新、平台求新、亮点出新”,以前王村为试点,探索推广“1333”党建工作法,通过整合职能、资源、载体,构建一站式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打造“红色大院”党建新阵地。

一个平台

前王村“红色大院”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0平方米,由村里的旧小学改造而成,内设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党群说事室、文娱广场、农家书屋、侨贤馆、器材室等,集多种功能与载体于一身。该村构建平台统一、服务多样、功能多元的党群综合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党群互动和联系,不断提升党群综合服务水平。

三张清单

“玉霞妹子,你帮我看看,申请这个临时救助还缺啥材料?”在前王村“红色大院”党群服务中心,村务员林玉霞正在对照申报模板,帮助村民逐一整理、核对申请材料。

前王村在全面梳理汇总各类日常业务和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按照事项内容、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时限要求等,制定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其中包含党员服务事项、社会服务事项、民生服务事项等六大类23个便民服务项目。该村逐项细化、逐一分解,形成事项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三张清单”,为群众提供一目了然的便民服务指引和“红色代办”服务。

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首办责任制”,不断完善“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的便民服务机制,让群众感受到专员负责、专属服务的办事体验,不断增强群众感知力。

三项机制

“我负责的20户村民,都已经缴纳了供水管网建设费。最近,我正在配合村里做好施工监管工作,确保供水管网建得又快又好。”在“红色大院”侨贤馆里,前王村乡贤促进会的几位理事正在通报各自的工作进展。

作为高山镇党建示范点,近年来,前王村依托“党员中心户+网格”的“红色责任田”党建工作模式,发挥乡贤促进会和村民议事团的平台作用,逐步形成“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村民自治”的高效乡村治理体系,并将这一治理体系融入“红色大院”建设和运行中,创新形成“党群说事、乡贤共治、村民自治”的三项机制,在党群联络、党内帮扶、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凝聚贤力、汇集贤智、施展贤能,优化村级民主协商和高效决策机制,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项服务

“红色大院”志愿服务中心的公告栏上张贴着一份“召集令”,号召党员志愿者踊跃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悦读家”暑期公益活动。

长期以来,前王村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民生导向,通过“支部搭台、群众唱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全国文明村”创建成果。

“红色大院”投入使用后,前王村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发挥特色优势,量身定制了文体志愿服务、便民志愿服务、平安志愿服务“三项服务”,并依托志愿服务中心这一载体,通过制度上墙、服务上墙、队伍上墙等方式,让志愿服务活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为进一步鼓浓志愿服务氛围,该村在志愿服务中心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和“党员志愿者活动”板块,展示近年来该村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成效。同时,设立便民理发店和义诊室,定期组织志愿者和联系卫生所等单位,为群众提供义务理发、体检等服务。此外,该村还设计了一套志愿积分规则,志愿者能够按照志愿服务内容和等级获得相应的积分。该村建立积分台账,作为评选优秀志愿者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高山镇将在全镇推广“红色大院”试点经验,逐步实现党群服务中心覆盖,打造新时代“党建综合体”,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责任编辑:林学武     标签:福清,服务,红色,大院,党群,志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