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构建多赢生活圈 服务居民零距离玉屏街道北大社区走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子

fq.fjsen.com  2020-08-13 08:43:41  夏巧鸿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讯8月12日(记者:夏巧鸿) 建立党建联盟、打造邻里管家、开办红色课堂、建设红色物业……玉屏街道北大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构建“邻里管家”大格局,通过链接多方资源,将党的组织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辐射到驻区单位,在社区、居民、驻区单位、共建单位之间架起了服务桥梁,画出了社区治理同心圆,走出了党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社会各界满意的多赢社区治理创新之路。

党建联盟构建“大邻里”

北大社区党委与驻区的企事业单位、社区组织建立党建联盟,建立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机制,以构建“大邻里”为目标,进一步织密织牢邻里共建共治之网。联席会议通过聚焦“社区建设共商、基层党建共抓、文明风尚共育、服务群众共做、美好北大共建”“五共”领域,建立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并与驻区单位签订了7个共建项目,内容涉及服务设施开放、周边卫生保洁、交通疏导、政策知识宣讲、慰问帮扶等各方面。2019年以来,各结盟单位与北大社区共同开展税法、平安法制等宣传活动8场、家园环境清洁活动3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42人次,认领居民“微心愿”44个,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8月6日,得知社区居民俞晓风扭伤脚出门不便的情况,社区党员志愿者特地来到老俞家,详细记录下老俞的“需求清单”,并跑腿为老俞代购好所需的物品送货上门。

类似的故事和情景在北大社区还有很多。在北大社区有不少这样的“邻里管家”,他们中有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也有热心居民,是一支涵盖了心理疏导、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经验交流等多元功能的管家队伍,为社区群众解需求、办实事,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形成了共治、共享的党建新格局。

北大社区用“红色引擎”,激活社区特色服务。“社区居民只要一个电话,我们的党员志愿者便会上门服务。”北大社区党委书记陈峰介绍说,社区通过设立“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把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作为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辖区单位、店面、学校、餐饮等资源,推行志愿服务“三单制”和便民代办服务,让居民只需一个电话,便可足不出户解决涉及吃饭、用药、教育咨询等十余大类问题,实现社区党组织向社区群众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误差”的五星级服务。

不仅如此,北大社区还专门制作了一张“15分钟服务圈”导视图,详细标记着辖区范围内的文化资源、医疗资源、便民网点、超市商铺等分布点位,在方便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同时,实时更新的服务地图,也让群众更好地了解社区的资源所长、所短。

王金生是一名“老北大人”,他既是邻居们眼中的“智能通”,也是社区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上至社区孤寡老人的生活照料,下至家长里短婆媳纠纷调解,谁家有疑难杂症都喜欢找他帮忙,居民们也亲切地戏称他为“管家老王”。

“‘邻里管家’以其自身的权威性、影响力和号召力,广泛集聚了各行各业的专业性优秀人才。”陈峰表示,他们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认领党建项目,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红色领航”打造宜居社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随着玉屏街道北大社区党群主题活动馆的正式开馆,时常有来自不同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在此重温入党誓词。

北大社区紧抓创建文明城市契机,把党建引领城市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变化内容搬到主题活动馆内,让福清各项事业的发展进程跃然墙上。此外,北大社区还新增了新思想学习驿站,作为学习宣传新时代新思想的阵地,唱响党建好声音,成为居民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位于活动馆二楼的北大学堂也不定时开展红色讲堂活动,吸引了社区许多党员群众到场听讲。

统筹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社区建设的加速器。社区党委与驻地单位全部签署了共驻共建协议,组建管家队伍,通过召开六方联席议事会议,实现社区和驻地单位、党员、群众大事共商、难事共办、要事共议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身社区服务、助力社区治理。

在建设北大社区巷道文化长廊项目中,遇到临街部分专卖店铺不能接受巷道改造统一招牌及颜色的做法。社区党委、乡贤促进会、临街涉及利益商铺代表等共同成立了巷道文化长廊建设工作小组,与业主进行多方沟通协调,商讨出双方都能满意的方案,顺利推进了巷道改造建设工作。

成立小区党支部,建设红色物业,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高豪小区长期以来饱受车辆乱停放、占用公共休闲空间等诟病。“居民的呼声跟需求很大,向小区党支部也提出了意见。”陈峰说,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对乱停放车辆的现象进行了整治。在党员志愿者共同值班值守和乡贤居民共同动员下,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便顺利地将乱停放的车辆一一“请出去”,让小区居民重新拥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通过建立“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网络,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聚集,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北大社区党委已经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 责任编辑:陈秀云     标签:福清,社区,服务,居民,玉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