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名医主刀 福清市医院成功实施一例重度肝外伤抢救手术

fq.fjsen.com  2020-08-10 15:29:06  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0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陈君君

面对重度肝外伤,失血不止,彭志海教授与福清市医院医务人员以身为盾,迎难而上,上演“生死时速”,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医护人员术后看望病人(福清市医院供图)

开通绿色通道、多学科协作

近期,福清市医院急诊科接诊一位右肝破裂及失血性休克病人。患者已是昏迷状态,且无法联系到家属。医护人员当机立断,立即予以抗休克备血,并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紧急送往手术室,同时通知相关科室派医生来抢救。

福清市医院普外一区副主任医师薛有峰马上赶到手术室。考虑到患者正在多路输液输血,但血压仍测不到,为了及时抢救患者,薛有峰决定,边输液边进行腹部探查。此外,得知患者出血量大,福清市医院麻醉科主任王哲立即决定实施手术中自体血回输。

薛有峰护住患者第一肝门,并予以上阻断带,很快完成患者腹腔积血吸引;随后继续探查肝脏面,发现长15cm“十”字型裂口,便用肝修补针“U”型交锁缝合,使患者肝脏出血减少,血压回升。

名医主刀“作战” 力保患者生命

但当薛有峰松开第一肝门阻断带后,大量鲜血从患者肝腹侧脏面涌出。翻开肝脏面一看,胆囊旁有个长6cm的创口,一直开裂到第一肝门,导致肝腹侧脏面大出血。

薛有峰清楚,此次手术比往日要棘手得多,于是拨通了彭志海的电话。

彭志海与福清市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战斗”,经历数小时,终于成功为患者切除右半肝,并成功止血。看到患者血压回升、心率减缓,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才发觉全身都湿透了。

目前,患者已恢复健康,肝功能也恢复正常,无并发症及后遗症。

福清市医院开展重度肝外伤抢救手术,通过术前完善的院前抢救措施、紧急救助的绿色通道,术中应急的自体血回输系统,以及彭志海教授的精湛医术、默契的医护配合,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福清市医院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精神,加强人才学科建设,强化医院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科学的急救工作管理机制,保障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之间的有效连接,推动医院医疗服务向技术更精湛、服务更优质的方向迈进。

名医简介:

彭志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委员;上海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普通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普通外科杂志》、《中华实验外科杂志》、《肿瘤》副主编;《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等杂志编委;美国外科学院荣誉院士。

彭志海曾获国家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组部人事部等7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入选国家级人选及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卫生部白求恩奖;上海市卫生系统百名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培养对象;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彭志海熟练掌握普通外科各种先进技术,肝移植手术、肝肾联合移植、胰肾联合移植、各种复杂肝三叶切除、肝尾状叶切除、复杂胆道手术及胰腺手术等高难度手术。对包括重症肝炎肝移植、移植肝失功能或肿瘤复发病人再次肝移植、胰腺移植、复杂肝段切除术等普通外科疑难重症病例处理经验丰富,疗效显著。目前共已完成1000余例肝移植手术以及联合脏器移植。    彭志海在移植手术方式上创造了一项全国第一,代表了国际胰腺移植的最新科学水平。彭志海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和腹部大脏器移植的临床基础研究。研究结果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国内外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肝移植胆道并发症及围手术处理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等多项研究均荣获国家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先后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大及重点资助项目、上海市科委 “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等国家级、上海市级课题数十项,拥有发明专利4项。    每周四上午,彭志海教授在福清市医院看诊。挂号方式:医院微信公众号(服务号)——肝胆胰普外科、“榕医通”、“预约电话968808”、院内自助机、医生诊间预约(就诊结束后预约下一次就诊时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患者,医院,彭志海,手术,福清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