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AI加持 福清市医院关节置换术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fq.fjsen.com  2020-08-10 15:29:06  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0日福清站讯(记者 陈君君)近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关节外科主任张文明和骨科主治医师黄子达的指导和帮助下,福清市医院骨科引入一项新的“医疗黑科技”——人工智能辅助术前设计AI系统。8月4日,在医院麻醉科和手术室团队的全力配合下,福清市医院骨科团队成功开展一例人工智能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

张文明介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引进该技术刚一个月,部分髋关节和膝关节置换病人已使用。此次与福清市医院合作,引进这项人工智能技术,也是福建省县市级医院首例人工智能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

该系统采用全球首创的三维分割和解剖识别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算法,能够提供堪比“北斗”导航式精准的手术规划和指导。医生只需要在该系统中输入患者的CT扫描数据,系统就能自动进行三维重建和精准分割。不仅能够生成髋、膝关节的三维影像,还能自动匹配合适的关节假体型号、规划最佳安放位置和角度,最终生成交互式的规划报告及模拟手术结果,让医生对手术的位置、角度一目了然,极大提高手术效率。

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地行走(福清市医院供图)

本次手术患者为一名76岁女性,身高仅140cm,右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同时合并严重的脊柱退变性侧弯。为使患者获得最佳的手术效果,福清市医院骨科手术团队术前进行了多次讨论,并接受张文明建议,采纳并使用这项最新的人工智能个性化术前规划,进行术前规划。

术中,由张文明主刀,福清市医院副院长薛锋、福清市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林伟当助手,术者参考三维术前规划中标明的截骨高度、前倾角、偏心距、尖肩距、假体型号大小等关键参考指标,精准实现术前计划。并在术后快速康复理念(ERAS)的指导下,术中运用长效局麻药物注射、术后麻醉镇痛等处理,使患者术后没有明显疼痛,活动自如,早期进食(不需要术后禁食6小时),术后第一天即下地负重行走。患者及家属、护工和其他患者家属等都非常惊讶,觉得做这么大的手术,居然可以恢复如此之快,连连陈赞。

“我对这个手术的恐惧持续了大半年时间,一直下不了决心来手术,最近实在痛得不行,无法走路才来福清市医院找林伟医生。没想到手术后一点都不痛!福清市医院真棒!”患者激动地说。

全髋、全膝关节置换术(福清市医院供图)

据悉,传统的全髋、全膝关节置换术依赖术中所见及骨科医生的临床经验,医生常需于术中反复比对以寻找最适假体大小,同时由于患者个体差异大、病情复杂等问题,导致有部分关节置换术后患者满意度偏低。本次手术成功开展,标志着福清市医院人工智能技术在人工关节置换领域开启崭新篇章,有望全面提升关节置换手术的精准度,进一步推进手术的标准化与规范化。

接下来,福清市医院骨科将借助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清分院这个平台,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开展进一步深度合作,将此项新技术全面运用到全髋、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中。除此之外,还将在脊柱外科、运动医学、关节外科、创伤骨科、小儿骨科等专科全面展开合作,让病人不用去福州,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一流专家的诊疗服务。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手术,医院,患者,骨科,福清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