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东张古宋窑”举行开窑仪式近百个黑釉盏惊艳亮相

fq.fjsen.com  2020-08-07 09:08:44  林佳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讯(记者:林佳) 8月2日,位于东张镇南湖村的“东张古宋窑”举行开窑仪式,历经30小时1300摄氏度以上高温烧制的一批黑釉盏惊艳面世。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烧盏师傅戴好手套,把装有黑釉盏的匣钵抱出窑,并把黑釉盏从匣钵里面取出,清点后再放入仓库(如上图)。近百个黑釉盏,每个都造型精致、色泽明亮,底部印有“东张古宋窑”。

据悉,东张窑产品严格执行“原生态矿土、全天然草木灰釉、古法柴烧”等古法工艺技术,全部使用东张原陶土,并采用“草木灰”等天然釉物配方,不添加任何化学材料,确保其产品绿色安全。

“东张窑烧制的黑釉盏胎体比较轻薄,器型是尖底、束腰、束口,更加适合日常使用。”福建省东丰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建说,翦伯赞主编的《中国史纲要》记载,东张窑是南宋时福建同安、泉州、福建、连江的瓷器主要生产地之一。自宋代起,东张镇所生产的瓷器和陶器就通过海运大量销往日本和东南亚地区,是福清海丝文化的历史见证。东张窑以烧制乌金黑釉和青釉为主,特别是乌金黑釉茶盏,深受日本茶界推崇,被称之为“幅州盏(即福州盏)”。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还收藏着东张宋窑黑釉盏。近年来,东张镇致力于复兴传统手工艺,弘扬宋窑文化,大力扶持生产瓷器和陶器产品。

“我们将茶和盏结合,打造东张古宋窑品牌,目前,‘古法黑釉盏’、岚湖山品牌的‘福清煎茶’已经成为福清海丝文化遗产和文创产品的名片。”东张镇党委书记陈文辉说,此次开窑仪式是为即将举办的第二届福清(东张)煎茶文化旅游节预热,希望通过讲述和传播“东张故事”“东张味道”“东张工艺”,展示东张这座千年古镇的魅力和风采。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东张,黑釉,文化,古宋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