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融强医院普外科团队成功实施一例高难度肠梗阻手术

fq.fjsen.com  2020-07-28 17:43:58  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8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陈君君

“今天情况怎么样,还好吧?”福清融强医院普外科主任贺东阳来到病房,问起患者近况。

“挺好的,她这两天状态不错,也能简单走走路。”患者老伴一直在身旁陪护着。

7月11日,福清融强医院普外科团队成功实施一例高难度肠梗阻手术,为患者解除病痛,获得患者及家属的诚挚感谢。

成功实施高难度肠梗阻手术

7月9日上午,一名60岁患者因腹痛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持续6日,到福清融强医院就医,以“肠梗阻”收住入院。

该患者于2015年确诊卵巢恶性肿瘤晚期,做过2次大型手术以及多次放化疗,身体机能逐渐衰竭。“患者得这个病是需要做手术的,但之前去别的医院看病,由于是卵巢恶性肿瘤晚期,手术风险大,医生都不建议做手术,患者及家属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我们医院就诊。”贺东阳告诉记者。

在顺利入住融强医院普外科后,由于患者情况特殊,手术风险极高,患者难免产生心理压力。普外科医护团队不敢懈怠,除了做好各项身体机能检测,还对患者进行了心理护理,向患者强调,肠梗阻并非不治之症,科室已经成功实施了多例肠胃手术,医师们经验丰富,可以放心接受手术。加上患者家属的安慰,终于缓解了患者的紧张情绪。

为了确保手术顺利,保障患者生命健康,术前,普外科医护团队及麻醉科、手术室进行多学科会诊,对患者的疾病类型、机体状况、病情病情发展转归等进行综合评估,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以及应急措施。

术中,普外科医务人员帮患者进行肠胃减压,连续1小时清理体内堆积的大量粪便,并对腹腔污染处用生理盐水、甲硝唑、低分子右旋糖酐依次反复大量冲洗。同时,为保持手术无菌环境,更换了4次敷料。检查无出血及污染物后,在左髂窝及盆腔各放根引流管,清点器械、纱布无误后,逐层关闭腹腔。手术近4小时,术程顺利,术中出血少。

术后,患者出现呼吸功能差、血压低、电解质紊乱及凝血功能障碍,普外科医护团队即刻为患者上呼吸机辅助呼吸,给予抗休克治疗,同时进行抗感染、输血、补液、胃肠持续减压、留置导尿管等对症支持治疗。经过彻夜救治,患者病情终于好转。

目前,患者已撤掉呼吸机以及胃管,能正常进食,可下床行走,精神状态良好。

“等到患者身上这些管都撤掉了,就能出院了。”贺东阳笑着说。

不明原因的肠梗阻应特别引起注意并及时就医

贺东阳介绍,肠梗阻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根据发病原因可分为动力性肠梗阻,包括肠管失去蠕动能力时的肠麻痹;机械性肠梗阻,包括炎症、肿瘤等原因造成的肠道狭窄、梗阻;血运性肠梗阻,指供应肠道的血管受到压迫或有血栓形成,使肠道血液循环障碍,肠道蠕动消失,肠内物不能运行。肠梗阻病情复杂,有时病情发展快,若诊断不及时,将承受巨大风险,常致患者死亡。尤其是高龄患者,因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失调、心肺功能不全等原因,死亡率明显上升。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胃肠道肿瘤的发生率明显升高。而在引起肠梗阻的病因中,肿瘤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老年人是肿瘤的高发人群,如果老年人发生不明原因的肠梗阻应特别引起注意并及时就医。比如出现食欲不佳、腹部胀气、有腹部包块、排气排便障碍等症状,若不重视,耽误了病情,导致病情发展至晚期,患者术后生存时间及质量将受到严重影响。日常应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少食刺激性辛辣食物,宜食营养丰富、高维生素、易消化吸收食物,避免暴饮暴食,保持排便通畅,注意饮食卫生,以及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市,融强医院,肠梗阻,手术,普外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