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要闻> 正文

插上“云”翅膀“飞”向全中国乡村智慧物流系统打造一都枇杷销售新模式

fq.fjsen.com  2020-07-17 08:24:55  高晶晶 施点睛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高晶晶 通讯员 施点睛)今年受疫情影响,来一都镇订购枇杷的经销商少了,但是果农们的订单却有增无减。这得益于该镇来了一名“物流哥”,他搭建的乡村智慧物流系统,让一都枇杷借力互联网,插上“云”翅膀销往全国各地,助力当地果农脱贫致富。

这位“物流哥”是果之道物流链总经理、福建省新阶联会员陈海滨。为了让智慧物流项目落地一都,陈海滨在一都一住就是近9个月,从一个陌生的外来人员,变成了与每一位果农都能亲切打招呼的“老陈”。9个月后,他成功地将乡村智慧物流引入一都镇,既解决了枇杷销路问题,还打开了新的销售模式,加快了当地枇杷产业的升级。

陈海滨所搭建的乡村智慧物流系统由线上与线下组成。线上,年轻人(子女或亲戚)在朋友圈或电商平台售卖农产品,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在果之道物流系统填写寄件信息,将需要装箱的数量和取票码传给线下的果园产地;线下,在产地负责采摘的父母或亲戚把要寄送的枇杷运到村里的揽收点,通过扫描身份证一键打印物流单,再贴到包装箱上交给揽收员,完成寄件操作。

为了方便果农寄件,陈海滨把揽收服务延伸到果农的家门口,在善山村、普礼村、王坑村、东山村设立4个村级揽收点,果农每天下午5点前将枇杷装箱送到揽收点即可。果之道乡村智慧物流系统从产地端、干线运输、城市配送3个方面进行优化升级,使小到10岁的小孩、大到80岁的老人都能轻松寄件,实现家庭电商无门槛,一都枇杷销售从传统的1.0版本直接提升至3.0版。

陈海滨还搭建了大数据系统,实时掌握线上销售情况:一都枇杷自3月19日开始揽收到5月19日结束,历时2个月,共配送枇杷100多万斤,其中67.3%送往省外;消费者的男女比例为51.8:48.2,年龄集中在26-35岁之间;最爱吃一都枇杷的城市依次是:福州、上海、深圳、北京、厦门;遥远的新疆、西藏、内蒙古、黑龙江的消费者也尝到了鲜美的一都枇杷,因疫情而封城的武汉也不例外……通过物流大数据的分析,描绘出了一幅清晰的一都枇杷消费者画像。

“为果农服务,不做中间‘割草机’,使农民利益最大化,这是我们打造智慧物流的初衷。”陈海滨表示,身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当充分发挥自身“新”优势,为乡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引入乡村智慧物流系统,利用一都特色产品枇杷的优势,把资源变成资本,把产品变成商品,催生了一批家庭电商,增加了果农收入。

东山村种植户苏何伟说,此前,他们家枇杷大部分是以被收购的模式销售,每斤均价5元左右。他算了一笔账,如今一箱5斤重的枇杷销往厦门售价为78元,扣除运费及包装成本后,每斤均价为12元左右,每亩就可增收9000元左右。

帮父母卖枇杷的陈小清、陈小丽姐妹俩表示,乡村智慧物流系统让运费节省一半以上,寄5公斤枇杷到云南,去年运费是70元,今年降至29元,而且揽收中心还专门为一都枇杷设计了全国快递专用箱,每一颗枇杷都用泡沫精心保护,再也不会出现运输途中磕碰受损的情况,物流费降了,果品也有了保障,来自省外的订单自然就多了。

今年,一都枇杷销售总额达5.16亿元,同比增长9.1%,像苏何伟这样通过互联网自产自销的种植户占全镇70%以上,枇杷物流中心的建立以及果之道乡村智慧物流系统的运用,让一都果农实现了农产品寄递方便、低成本、低损耗、速度快、配送广的枇杷销售新模式,枇杷销售让全域农民增收4300万元。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枇杷,物流,果农,物流,一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