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徐福聪:紧绷“安全弦” 守牢“生命线”

fq.fjsen.com  2020-06-07 14:40:33   来源:电网头条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福州公司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严格落实“四个最”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保障企业安全健康发展。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




电网安全不仅关系经济安全,而且关系政治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必须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全力以赴确保电网安全万无一失。福州公司将保障电网安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把保障安全生产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紧紧盯住“三杜绝、三防范”的目标,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责任、管理、技术、文化”四个关键,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电网安全,维护电力安全。


狠抓责任落实,逐级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责任得不到落实,一切都是空谈。福州公司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健全完善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分层分级开展全员安全履职量化评价,全面推行领导班子、安全总监安全述职,实现安全履职评价结果与领导干部年度考绩、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绩效、安全等级评定、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深化安全作风建设,力戒安全生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督查;专业部门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把安全规程贯穿业务运转的全过程、各环节;安监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考核,严格执行通报、约谈、说清楚等制度,以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切实拧紧“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链条。


强化双重预控,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聚焦“四大矛盾”和“五大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安全风险预警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机制。强化大电网安全防控,持续完善电网“三道防线”,严格执行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周工作机制,按照“全面评估”“先降后控”要求,落实风险预警管控措施。强化“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安全管控中的应用,依托作业风险管控平台加强作业风险辨识,强化现场安全管控。推进省管产业施工企业“1+N”劳务分包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建立达标分包队伍培育、认证和管控机制,着力防控分包作业安全风险。大力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执行隐患排查“周期制、责任制”,健全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等机制,狠抓主设备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闭环整治。


完善应急体系,持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应急处置是防范事故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必须全面加强。强化预测预警,密切与政府、气象等部门沟通联系,关注灾害天气和突发事件,及时评估分析各类风险,规范预警信息发布,采取综合预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应急指挥,健全“专业融合化,抢修网格化”的抗灾应急模式,进一步完善“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系统”功能,推进应急处置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应急处置的辅助决策能力。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深化“三个阶段,四条战线”抗灾应急机制,加强市、县两级应急抢修和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大面积停电、台风洪涝灾害、消防等专项应急处置演练。强化协调联动,健全政企联动、多方协作的应急协同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速度,统筹舆情处置和信息披露,及时向政府部门报备,防范各类次生事件。


强化全员参与,着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探索员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模式,应用“安全知识百度系统(SKB)”开展全员安全学习培训,以“实训+实践”方式开展班组长、“两票三种人”等一线骨干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完善“安全互保”机制,深化开展“无违章班组、无违章现场、无违章工地”创建活动,激发“保安全、要安全”内生动力。健全党建融合融入机制,推动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大力营造关爱员工、尊重劳动、崇尚安全的氛围,提升安全文化的感染力。


安全生产责任重如泰山,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网公司、省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公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供电,应急,电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