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摸排污染源 锁定关键点

fq.fjsen.com  2020-05-12 10:25:22  腾端钦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11日讯 (记者:腾端钦)5月9日,在龙江街道东南村,市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污染源调查人员正对龙江流域支流河道的一处排放口进行水质取样、编号、拍照、登记,随后在村干部的协助下,顺水流溯源,找到污水源头,再取样、编号;而另一处的勘测小组人员也在完成了其他排放口的勘测工作后赶来现场,对该处排放口的地面标高、设施规格及污水设施至排放口间水系等信息进行采集。

“通过溯源追踪、现场问询等排查手段,查清每一个入河的排放口,并对相关自然村排放口及大型污水处理设施的分布信息进行核查,可以为下一步开展综合整治提供可靠数据。”污染源治理组工作人员施信玄说,为做好水质监测工作,近期,他们深入龙江流域支流河道,做好排放口埋深、管径、排向、排放口平面位置等信息采集工作。同时,对排放口水质进行取样,并编号刷漆标注,再对排放口现状及周边参照物进行拍摄,最后将采集来的样本移交给水质监测单位进行检测。此外,在早、中、晚三个时段,按分布特点,对排放口的流速、流量进行测量,动态掌握河流纳污情况,强化排放口水质达标管控,以期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

据了解,我市计划从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防洪排涝、生态补水、智慧管理六方面入手,开展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而做好精准截污、管网清疏工作,是水质改善工作的重点之一。市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污染源治理组负责龙江流域相关镇(街)及东阁华侨农场生活污染源的摸排工作。前期摸排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摸排10个镇(街)和东阁农场的排放口,目前已完成摸排工作,共查出903个排放口。第二阶段工作正在进行,主要是复核城区7个街道99个行政村的779个排放口,并对排放口的一些参数进行完善。由于这些参数专业性较强,仅靠相关镇街去检测,难度较大,市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统一委托勘测院对“一江四溪”流域的排放口进行调查测绘,并对排放口进行“四定”检测,即“定坐标、定标高、定水量、定水质”,初步汇总生成122个水质改善项目(如图)。目前,第二阶段数据复核及“四定”工作接近尾声,预计5月12日能够完成。

“现场测绘完成后,测绘单位会梳理汇总这些排放口的数据,并制作专门的影像图及作战图。”施信玄说,下一步,市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将把龙江流域分成6个片区,分别委托6个设计院分析原因,找出重点排放口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治措施,做到精准截污。如,管网设计未到位,将补齐管网;对于一些市政排污管网无法覆盖的地方,采用一些设施进行处理,让生活污水达标排放,为提升龙江流域水质创造有利条件。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龙江,污染源,勘测,水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