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线环卫工的坚守:春节更要整洁环境

fq.fjsen.com  2020-01-21 16:39:52  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东张镇的环卫工人张宏、卲银枝清倒垃圾(福清市东张镇 供图)

东南网1月21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陈君君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每天清晨5点,福清市东张镇的环卫工人张宏、卲银枝便身着橘色工作制服,手拿扫把等清扫用具,准时出现在清扫路段上。夫妻二人负责镇政府以及菜市场附近2条街道的清洁工作。距离虽不长,但两边遍布食杂店以及生活用品店,是镇区清洁任务最繁重的路段。

“早上5点到8点是‘普扫’时间,我们需要把昨天晚上遗留的垃圾全力清理完毕,过后就是街道保洁工作。中午休息一会后就要收集、装运居民家的垃圾,最后再到菜市场进行清洁工作,差不多傍晚5点下班。”卲银枝告诉记者。

两年前,张宏、卲银枝从老家山西来到福清,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发挥“马路天使”的力量美化镇区,见证东张的文明之变。 

“对不起,阿姨。”

张宏、卲银枝2人初到东张工作时,“人为”的工作量繁重。

“那时候就是‘前面扫、后面扔’。劝了,人家也不怎么听。而且这儿每月初一十五都要祭祀祈福,留下了大量的鞭炮屑、纸片,也大大加重了我们的保洁工作。”卲银枝回忆道,“有时候碰上素质较差的居民,难免起口角冲突。”

近年来,随着东张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张宏、卲银枝二人所苦恼的乱扔垃圾现象逐步得到了改善。

“现在不一样了,政府给每家每户分发了干湿垃圾桶,我们会在下午1点准时去收集、装运。此外,大家的素质也有所提升。不仅乱扔垃圾的现象减少了,而且听到我们的劝阻,大部分人也会不好意思地表示下不为例。”张宏说道。

提及居民素质的提升,卲银枝感慨颇深。夫妻二人曾在清理垃圾时遇到一对父子,孩子嫌恶地说了一句:“好臭好脏啊!”没想到父亲没有默默拉着孩子走开,而是严肃地告诉孩子:“叔叔阿姨工作很辛苦,以后不要这么说。”孩子立刻道歉:“对不起,阿姨。”

“‘对不起,阿姨’是我这两年听到的最动听的一句话。”卲银枝坦言。

1  2  3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东张,环卫,保洁,环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