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出台村庄精细规划编制办法 明确每户宅基地面积限额

fq.fjsen.com  2019-11-19 17:54:26  陈君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8日福清站讯(记者 陈君君)为改善福清农村居住环境,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近日,福清市人民政府发布了《福清市村庄精细规划编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据了解,《办法》适用于福清市城市规划区外的农村开展村庄精细规划编制的活动。各行政村应按村庄规模划定村庄发展边界,具体可登录网站(http://www.fqghj.net)查询。

《办法》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依托“多规合一”成果,以人口规模确定村庄用地规模,控制宅基地总量,鼓励自然村向中心村集聚,逐步探索宅基地跨村审批制度;鼓励充分利用低丘缓坡等非耕地,建设“房在山中、园在林中”的坡地镇村;建设突出地域特征、时代特色、乡土风情的美丽乡村。并通过逐步消化老旧破危房屋和历史存量违法建设,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宅基地,按照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原则,优化调整村庄用地布局,科学合理安排农民建房,积极有序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农房改造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办法》在村庄建设用地规模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村庄建设用地规模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数核定,按规定不能享受的除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具体参照《福清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指导意见(试行)》界定。

其中,城郊融合类村庄建设用地规模按100㎡/人控制,其他类村庄建设用地规模按120㎡/人控制。公共配套设施建筑占地面积人均不小于1.5㎡。村民建房每户宅基地面积限额为80㎡至120㎡,分为每户家庭人口3人以下(含3人)的,申请批准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80平方米;每户家庭人口4-5人的,申请批准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100平方米;每户家庭人口6人以上(含6人)的,申请批准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120平方米。年满20周岁未婚的、已婚未育或育有一个子女的家庭可增计一人分配。另外,需要传承保护的古建筑、名人故居、古遗址、古树名木等占用的土地可单独增计建设用地规模,计入总用地规模。

《办法》还要求,村庄精细规划编制应对村落现状进行评估,严禁大拆大建模式。规划保留传统建筑风貌保持完整的旧房、街巷、建筑环境、格局;规划拆除影响交通、消防安全的旧房;规划整治建筑层数、外立面、色彩、屋顶形式与村庄传统建筑风貌不协调的旧房;规划新建结合自然地形地貌的具有福清特色的新闽派民居;构建建筑与周边自然环境空间有序的架构,营造融于自然山水、独具乡土文化特色的村落。以及村庄精细规划编制应着重更新和完善规划保留传统建筑区块的给排水、供电、通讯、消防等公共设施,规划设计传统建筑内部生活设施的修缮选型方案,保护和修复乡土自然风貌、建筑、街巷、水系以及传统技艺和民俗文化,提升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恢复村落生态,重现传统建筑区块社会、经济、生态价值。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村庄,建筑,规划,用地,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