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煎茶”彰显历史文化新形态 打造产业兴旺新动力

fq.fjsen.com  2019-11-01 11:54:25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张古宋窑(来自 壹福清公众号)


凝聚乡村产业“品牌意识” 激发“内生动力”

福清煎茶文化是福清海丝文化的重要遗产,也是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其采用低温微发酵独特工艺,保持了茶叶天然内含物与原滋原味,具有“耐煎煮,茶韵清爽幽香、清热祛火”等特质。

明清之际,一些有心的中国人为了保存华夏文明礼乐免于战祸,东渡日本。福清黄檗禅僧隐元禅师就是其中一位。他在日本重兴禅宗,被尊为日本黄檗宗的始祖,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他带去明代时期福建福清地区的饮茶方式,经过历代日本文化人精心培育提升,最终在江户末期形成了煎茶道的仪式流程。2016年,黄檗煎茶道被列入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清种茶、制茶历史悠久,以东张古窑后山的南湖山茶最为著名,可追溯到200多年前。现如今,极具地方特色风味与品牌文化差异特质的福清煎茶已成为福清与日本民间文化交流的标志性文创伴手礼,并随着福清人走南闯北传播到海内外,2016年荣获福建省旅游局“福建好礼·旅游商品奖”,2018年荣获农业部“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此外,早在宋元时期,东张窑产的茶碗等瓷器大量出口至日本、朝鲜半岛、菲律宾等地,曾名扬“海上丝绸之路”。东张古宋窑更是宋代福建四大窑之一,以烧制乌金黑釉和青釉为主,产品主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销往海外,特别其乌金黑釉茶盏,深受日本茶界推崇,并称之为“幅州盏(即福州盏)”,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了“东张古宋窑黑釉盏”。东张宋窑工艺产品,严格执行“原生态矿土、全天然草木灰釉、古法柴烧”等古法工艺技术,全部使用东张原陶土,并采用“草木灰”等天然釉物配方,不添加任何化学材料,确保其所有产品绿色安全。

近年来,东张镇在保证产业品质的同时,将产品进一步精细化,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凝聚乡村产业的“品牌意识”,在传承和发扬福清煎茶等独特文化的同时,开发福清煎茶产品及其文创产业,进一步提升古宋窑茶盏、南湖山茶叶等东张特色文化品牌,积极探索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推广方式,构建全链条共赢机制和互惠互补模式,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东张,文化,煎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