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建省首份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在融签发

fq.fjsen.com  2019-05-23 08:51:40  夏巧鸿 李晶 苏婷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22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李晶 苏婷)5月20日,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工作人员专程来到位于江阴工业区的福建丞翔家具有限公司,现场指导企业使用互联网端口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系统,成功打印出带有印章签名的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是福州海关签发的首份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也是福建省首份海关签发的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

该证书涉及货物为木制家具,货值1.10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在澳大利亚减免进口国关税550美元。

据了解,原产地证书是证明货物原产地的一种证明文件,出口企业凭借原产地证书能够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推广原产地证书企业自助打印,是海关总署全面贯彻落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措施。已在海关备案的原产地证书申请人或代理人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并加载了二维码、防复印区和防伪标记等信息的原产地证书,企业端一旦打印成功,证书信息将立即传输至与我国建立了电子数据交换系统的其他国家或地区海关。以往出口原产地证书需要企业到所辖海关办事大厅办理签证和领证手续,而今出口企业只需一台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和彩色打印机,就可以足不出户,直接打印出完整、有效的原产地证书,整个过程仅需数分钟,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自助打印真正实现了出口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一趟都不用跑”,是推进“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打通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为保障自助打印便企新举措落实到位,福州海关提前部署推广准备工作。通过“福州海关12360”等各类媒体公众号发表文章大力宣传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以及利用政策宣讲会、办事大厅滚动屏、咨询台、企业微信群、派发传单等方式将有关政策广而告之。同时,主动与企业申报端系统维护商、电子口岸联系,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安排梳理签证量大的企业,开展提前测试;派出专门人员为试点企业自助打印系统安装调试,提供“一对一”帮扶;设立自助打印专窗,提供自助打印设施,便利小微企业在综合业务现场自助打印证书,确保自助打印改革顺利推进。

据介绍,目前,适用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共有15类,占原产地证书种类的7成。以2018年为例,福州海关签发自助打印范围内原产地证书5.3万份,签证货值26亿美元。该便利举措将惠及福州关区2万多家原产地签证备案企业,有利于我省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出口。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政策 证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