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搭智能平台 扬智慧之帆 驶向幸福彼岸

fq.fjsen.com  2019-05-07 08:37:09  余少林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4月29日讯(记者 余少林)近日,网格员在福清市宏路街道清盛大道发现沿街张贴的小广告,立即上报至“智慧福清”管理服务中心,不到4小时,小广告就被清除了。

不文明现象快速高效得到整改,“创建文明城市智能管理系统”(简称“创城”APP)功不可没。群众或网格员将不文明现象随手拍后上报“创城”APP,系统自动派单,处置员自动领取工单,加快了案件的处置速度。该系统从2017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共上报各类案件203598件,其中已经处置并结案198101件,结案率达97.3%,实现创城工作“定位网格化、标准精细化、职责明晰化、管理信息化”。

“创城”APP是福清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特色。记者了解到,福清市委、市政府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搭建智慧平台

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

除“创城”APP和互联网政务外,福清市还积极推动新平台建设,提升城市的智能化水平。升级优化“美丽福清”监管平台APP,将“两违”治理纳入其中,这是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的一个大动作。去年3月,根据《关于加强“两违”综合治理和殡葬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心对“美丽福清”APP进行升级优化,逐步实现对群众开放及与12345平台进行对接等功能,于去年4月26日正式上线运行。2016年运行至去年10月底,平台已录入案件13263件,已全部核查,有违法案件143件,已办结123件,20件正在办理。去年5月份起,将12345平台中群众投诉涉及“两违”行为的案件导入“美丽福清”APP,至今共有439件。

深化“互联网+”,打造智慧服务,也是“智慧福清”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近日,记者走进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只见大厅“门可罗雀”,环境宽松舒适,办证的人没有出现排队拥挤的现象,是因为互联网政务的有效实施。市民陈先生就是互联网政务的受益者,他办理的是企业卫生许可证,足不出户,在家上网操作后,便收到了行政服务中心寄来的证件,实现了“一趟不用跑”。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便民、利民,该中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通过网上申请、网上预审、电子签章、电子证照应用等功能,推动审批服务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此外,依托邮政速递服务,通过审批材料及审批结果的传递,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目前,中心“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共有951项,占比96.4%。

打造智慧港区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智慧政务”加快建设,“智慧港口”也是齐头并进。近日,在福州港务集团江阴港区智能理货监控屏幕上,江阴2号桥吊上,“泽远”号船正在卸货。通过在岸桥上安装的12个监控探头,系统可进行箱号自动识别、箱体残损鉴别、箱位判断及装卸作业的全方位监控。工作人员可根据展示在后端的业务平台上的数据和音像,开展数据核销、智能验残、查询追溯、统计分析等操作。

“集装箱智能无人化理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江阴港智能化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福州港务集团资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理货作业靠的是“一个人、一支笔、一张纸”,作业效率、精确度有所欠缺。现在,智能理货安全、精确、快速,减少货损误差,可使进口集装箱理货效能提高300%以上,海关理货结果报文发送时效从作业结束6个小时缩短到1分钟。

除启用智能理货系统,江阴港区各项智能化建设项目也在加速“上马”。据了解,今年,江阴港区大力推动智慧港区建设,向国际深水大港迈进,目前已建成“智慧港”信息平台,为码头、船公司、船舶代理、客户、堆场、物流公司等港口物流参与方提供更便捷、更及时的服务。同时江阴港区已实现港区5G信号全覆盖,实现真正意义上语音网、视频网、数据网的合并。

此外,在福清元洪投资区,由福清市政府和京东集团联合打造的(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将于29日开园。该中心是打造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典范的元洪模式,将依托于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产业定位,共同实施“11N1”计划,即打造1个全球(元洪)食品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体系、建设1个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完善N个食品产业数字经济服务体系。

随着一个个智慧项目落地成为现实,福清已扬起“智慧”之帆,驶向幸福彼岸。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智能 城市 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