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江阴镇大力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工作

fq.fjsen.com  2019-04-28 09:11:32  滕端钦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滕端钦)连日来,福清市江阴镇23个村大力开展全域综合治水宣传活动,全力推进“污水零排河”及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

“治水,是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重要民生工程。”该镇党委书记叶向阳告诉记者,江阴镇可利用水资源严重匮乏,全镇水系存在调蓄能力不足、大部分流域水质差、片区供水不均衡等问题。2018年以来,江阴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充分调动片、村自主治理湖库沟渠的积极性,稳步推进全镇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湖库水系焕新颜

淤泥厚积、杂草丛生、无人开垦的荒废地,这是之前江阴镇东井村高局自然村的池塘给人的印象。“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往里排,生活垃圾都堆放里头,导致池塘严重污染,与外界水系不通畅,最后河道堵塞水都枯竭了,导致村里田地缺乏灌溉用水,多数长期抛荒。”该村村民严天贵告诉记者。

如今经过建设,池塘面貌焕然一新,水清岸洁,“现在臭味没了,蚊子少了,池水倒映着绿树,碧波荡漾,池边树枝随风摇摆,成村里一道靓丽风景。”严天贵高兴地说。

这是江阴镇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拉开“一村一池塘”建设,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池塘建设初见成效的缩影。

为贯彻福清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部署,江阴镇村两级上下一盘棋,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主干、志愿者等150余人,分成六个小组,对江阴镇占泽溪、江阴西渠沿线废水排放口、入河污水排放口、污染源、管网现状及走向、涉水违法违规行为等进行全面摸排,为科学推进沿河污染源治理提供依据;严格落实每周一例会、每周一通报、每周一评比工作模式,并继续加强舆论宣传,通过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形式,营造全民动员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苦干实干加巧干,采取科技治污、多元治污和全民治污的手段,全力推进沿河污染源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2018年以来,江阴镇共投入资金150万元,对各村河(渠)水系进行清理、疏通;对东张水库江阴西渠进行了全面清理、修复,并制定《江阴西渠日常养护方案》,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对3座小(一)型水库进行清库,同时开展水库的灌溉渠修复工作,使得被覆盖多年的里下底水库东渠“重见天日”。

目前,全镇共清理渠道河道36公里;截污堵漏158处;拆除河渠两侧违章搭盖64处;设立渠长公示牌6面;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新建、扩建、改建池塘79口,合计面积210余亩(新增面积50余亩)。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江阴 治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