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核电站:“黄金人”的别样人生

fq.fjsen.com  2019-04-10 09:15:47  魏桂莲  俞怡琦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黄金人”是核电站操纵员的别称,他们终日在主控室内不见阳光,眼睛盯着屏幕,盯着枯燥的数字和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守护核安全。培养一名“黄金人”所花费的成本,折算成黄金重量,大约和一名成年人等身。近日,记者走进福清核电站,感受——

福清核电站位于三山镇前薛村,这里三面环海,是个温暖潮湿的半岛。

近日,记者来到该核电站,“黄金人”陈明(化名)已换好整洁的工作服随时待命。简单寒暄后,他带记者来到核电办公楼的一个窗口。这里能俯瞰整个厂区。六个核电机组一字排开,即将竣工的“国之重器”华龙一号机组傲然屹立。

屡经考验才能上岗

“核电操纵人员,就是负责核电站核反应堆及发电站等系统日常运行的技术人员。我们在主控室里随时监控反应堆的运行状况,根据用户的用电情况调节反应堆的输出功率,并在出现故障时迅速作出正确反应。”陈明向记者进行科普。

选拔“黄金人”,要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进行考量,理工科本科以上学历是基本条件,同时对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有严格要求。在高级操纵员培训过程中,学员须完成100多门课程的学习,并且通过核电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现场考试、模拟机考试、笔试、口试。正式上岗前,还需3000个小时的实践操作,包括在常规电站、核电站调试阶段操控,以及在其他核电站的主控室随操作人员进行“影子培训”。

同时,获颁操纵人员执照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按照规定,操纵人员离开岗位6个月,执照自动失效。即使持续在岗,每年也必须有两周的模拟机培训,且每两年要重新进行执照考核。

陈明2004年从哈工大毕业后,就踏上了“黄金人”的成长之路,经过了数不清的培训和考核,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

2007年,陈明通过了操纵员考试,进入秦山第二核电站的主控室,在那里开始了1年的“影子培训”。2009年,他来到福清核电,被委以重任——进行福清1号机组核岛系统的调试。同时,根据规定,他需要重新考取福清核电机组的高级操纵员。一路过关斩将,2012年,陈明取得了福清核电首批高级操纵员执照。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核电 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