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建设福清市美丽乡村要坚持“五个留住”

fq.fjsen.com  2019-01-14 09:23:19  陈盼兰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1日讯(记者:陈盼兰)“近年来,福清市高度重视乡村建设,从‘清沟、扫地、摆整齐’抓起,建成了一批美丽乡村,但仍有一些村规划滞后、缺乏特色,存在‘千村一面’的情况。”福清市政协委员林道挺提交的《坚持“五个留住”,努力实现有内涵高颜值的乡村振兴》的提案,对该现象提出建议。

“不一定要规划每一块土地用来做什么,但一定要规定每一块土地不能用来做什么。”林道挺认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留“白”,坚决守住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守住村庄管控边界,用政策引导村民建设新村,给旧村腾挪出空间,给子孙后代留足发展空间。

“风景林、古树名木、村边森林、小溪、湖泊等自然资源要保护和发展好。”林道挺认为,在建设美丽乡村时要留住“绿”,山区村、平原村、海岛村可以根据各自特点,因地制宜种植适宜的树种,为乡村增绿。同时,还要留住“旧”,对有开发旅游价值的村,要保护好古村落原生态文化遗产,做好新村规划建设,完善餐馆、厕所、商店、民宿等服务设施,避免在古村落过度建设,破化古朴氛围。

林道挺说,要挖掘和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富有生命力和正能量的乡间习俗,坚持留住“文”,不断丰富玉融文化的内涵,引领乡风民风的改善。

“美丽乡村建设还要坚持留住‘魂’,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林道挺说,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先选8—10个村,融入地方文化元素,打造一批可复制的典型示范村庄。同时,在乡村建设过程中,要注意保留乡土本真,充分利用在传统建筑中最为普遍的竹、木、砖、瓦4种材料,进行新村建设,传承和塑造当地建筑风格。有条件的村可以推进村史馆建设,展示文献档案、文物、民俗用品等,让人们“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乡村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