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及周边海域水质状况去年获改善

fq.fjsen.com  2018-12-22 10:49:27  李锦清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了《2017年福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指出,去年,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意见和福州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求,福州市继续组织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以及其他各项海洋环境保护与管理工作,均取得预期效果。

海域水质状况去年有所改善

据了解,福州市管理海域总面积10573平方公里,大陆岸线总长920公里,乡级建制以上海岛岸线390公里,岛礁864个,拥有较为丰富的港口、矿产、旅游和海洋生物资源,为福州市发展海洋经济奠定了基础。

2017年,福州市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三五”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继续组织各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开展海洋环境监测工作。

2017年,福州市开展了罗源湾、闽江口海域等主要海域海洋沉积物环境的监测工作,主要监测要素为:石油类、有机碳、硫化物、铜、铅、总汞、砷、镉、粪大肠菌群等。监测结果表明,海洋沉积物质量状况总体较好,基本符合《海洋沉积物质量》(GB18668-2002)第一类标准。

在加强对罗源湾、闽江口等主要海湾,以及江河入海口、重要陆源污染物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赤潮监控区等海洋环境监测工作的基础上,福州市继续开展长乐国家级海洋公园、福建省长乐海蚌资源保护区、黄岐半岛海水增养殖区等重要海域的海洋环境监测工作。监测结果表明,监测海域海洋沉积物质量和海洋生物质量,总体状况较好,主要海水增养殖区和海洋保护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

另外,福州市市近岸海域共布设监测站位176个,获得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14062个,编制各类监测报告与通报187份,为各级政府海洋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监测结果表明,2017年,福州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达到二类或优于二类水质的面积比例为87.6%,劣于四类水质的面积比例为1.0%,较2016年下降3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海域水质状况有所改善。

需要指出的是,陆源污染物排海,对局部海域环境的影响依然存在;河口和海湾局部海域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含量仍然偏高;长乐漳港和文岭沿岸等监测区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海水入侵现象。

  • 责任编辑:袁琳敬     标签:福清 海域水质 改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