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城头镇乡贤陈品华:“低调”做人 “高调”做事

fq.fjsen.com  2018-12-19 09:58:22  吴凤至 倪秉良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8日讯(记者 吴凤至 通讯员 倪秉良)冬日暖阳照在洁白的墙面上,门口三两位老人晒着阳光聊着天,屋内电视前几位“观众”或坐或站,里间一排整齐的摇椅是老人们日常“打卡”的地方……这是记者日前在城头镇大厝村老人会看到的情景。

“你见过瓜子、花生之类的零嘴用麻袋装吗?”大厝村老人会会长陈道平笑着告诉记者,2018年春节期间,陈品华回乡见到村里老人会破旧、冷清,立即出资整修,当天就亲自购买了瓜果给老人送去。“今年正月初三,我回乡看到老人会有些破旧,就出资给整修了一下。”陈品华轻描淡写说道。

陈品华在大厝村,像这类“随手”之举太多了,他自己也记不清,但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村民们却津津乐道。大厝村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在村里生活的多数是老年人,他们腿脚不便,还需要到水井挑水。陈品华见到此情景后,就出资委托老人会成员陈道旺打理,将自来水管道铺设到每家每户。村里要修水泥路了,陈品华资助硬化了一半以上的村路。陈品华还出资改建村里小学,参与捐资建设村民活动中心。此外,他还在春节帮扶困难老人,在重阳节给老人分发食用油,在“六一”节给学校捐款……“村里90%以上的公益项目都有陈品华的名字。”大厝村村主任陈乃钟介绍说,今年62岁的陈品华,80年代到东北做贸易生意,90年代回福建创业,2004年成立福建元成豆业有限公司。他的公司虽然设立在长乐,但总会抽时间回村里走走看看,看到需要帮助的困难老人家、或需要修缮的设施,他就会当场着手给解决了,许多事都是在事后从村民们的闲聊中才了解到。

陈品华这么“低调”的人,有件事却持续“高调”地做了十几年。他自2004年成立公司之后,每年的重阳节,都给村里1000多名50岁以上的老人分发食用油,从未间断。

陈品华帮助的重点对象是老人和孩子,但村里的青壮年一辈对他也是感激万分。2000年5月,大厝村村民陈乃月在宁德的鱼塘遭遇台风损失惨重。陈品华得知后,主动出借一笔资金扶持陈乃月,又另给陈乃月1万多元补贴家庭生活费,让他没有后顾之忧,专心重整旗鼓。

“像这样的事在大厝村不是个例,陈品华在村民创业遇到坎坷时,总是屡屡出手扶持,鼓励大家创业。他很低调了,扶持过多少村民的创业项目,出了多少资金,我们都无从统计。”陈乃钟说。

为人低调的陈品华,对村民十分慷慨,而自己的生活却很朴素,一件100多块的衬衫是他的“标配”,吃剩的饭菜总是放进冰箱绝不浪费。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城头 乡贤 扶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