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新编越剧《荆钗记》

fq.fjsen.com  2018-12-13 09:50:03  林秋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1日讯(记者:林秋明)12月9日,福清市文化惠民系列——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之新编越剧《荆钗记》,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倾情上演。淡雅的舞台、精彩的演技、唯美的爱情故事,引得全场观众阵阵叫好。

《荆钗记》是我国四大南戏之首,在中国戏剧史和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几百年来长演不衰,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和喜爱。故事讲述南宋时期,温州士子王十朋家庭贫寒却才华横溢,至诚至信,与邻近朔门巷女子钱玉莲山盟海誓,以木头荆钗为聘礼,结为夫妇。后历经生离死别,终于在元宵夜千盏红灯映亮瓯江时,夫妻以荆钗为凭,重新团聚。天道终酬信,佳话千古传。该剧曾是1997年“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曾获第六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剧本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编剧奖、优秀表演奖,原文化部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和优秀导演奖、舞美奖、表演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荣誉。令人惊叹的是王十朋由女表演艺术家黄燕舞反串饰演。她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其舞台形象俊秀,表演富有激情,身段飘逸流畅,唱腔高亢洒脱。钱玉莲由表演艺术家邵梦岚饰演。其表演技艺娴熟,唱腔圆润清亮,一颦一笑更是令人赞叹。

福清市云山向高闽剧团团长、福清市闽剧艺术研究会秘书长叶春表示,剧中钱玉莲投江前和王十朋听闻钱玉莲投江后的两大段唱腔,个性、情绪表现得十分突出,表演也十分到位。特别是夫妻最后团圆时一盏盏飘向舞台中央的花灯,构成一组颇具意象色彩的诗化意境,使全剧风格化、个性化彰显,让文情并茂的新编越剧有了更加精致、现代的质感。这些表演手法值得福清市闽剧工作者学习和借鉴。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文化 越剧 艺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