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医院攻坚新领域 实施肝尾状叶切除术

fq.fjsen.com  2018-11-28 10:19:03  滕端钦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彭志海教授的带领和普外一区主任项良光的配合下,福清市医院普外一区为一位72岁男性患者成功实施了肝尾状叶切除术,填补了福清地区肝切除技术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该名患者CT检查发现肝尾叶有一肿物,大小约5×4cm,考虑肝门部胆管癌。彭志海教授与医院普外科医生团队对患者的临床症状和身体状况、肝脏储备功能、影像学检查情况进行充分评估分析后,决定为患者做肝尾状叶切除术。术前,彭志海教授和普外一区医生团队审慎地为患者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最终,手术由彭志海教授主刀,普外一区项良光主任等医生协助,历时2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据介绍,肝尾状叶位于肝后下腔静脉的前方,第一肝门的后方三支肝静脉的下方,夹于三个肝门结构之间,尾状叶血流通过一系列肝短静脉回流至肝后下腔静脉。尾状叶也是肝脏的中心位置,显露困难,解剖结构复杂。尾状叶肿瘤周围全是重要管道,尾状叶切除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胆道损伤、致命性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尾状叶肿瘤切除术曾被黄志强院士称为“肝脏外科的最后领域”。

“该手术难度极高,风险极大,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肝脏外科手术的禁区,令许多外科医生望而却步。”福清市医院院长高子安说,目前,福建省能开展此类手术者屈指可数,国内也只有大的肝胆外科中心才能实施该手术。今年福清市医院引进国家级肝胆胰外科专家彭志海教授,以前认为在院内难以施行的手术,在彭志海教授的传帮带下,医院普外科肝胆胰外科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挽救了许多患者生命。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医院 技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