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推行殡葬新模式 将逐步实现生命公园全覆盖

fq.fjsen.com  2018-11-21 17:55:59  王正夏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1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正夏)今日上午,记者从福清市民政局殡管所获悉,为有效遏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规范殡葬管理工作,近年来,福清市大力推行环保生态殡葬新模式,建造生命公园。截至11月16日,福清17个镇共有126个村拟建设生命公园113个,7个街道拟建设生命公园8个,预计至2020年将实现生命公园全覆盖。

福清市现有人口约137万人,按保守统计每年千分之五的死亡率,每年的死亡人数大约在6850人。以2017年为例,福清市共火化遗体6880具。受传统观念“入土为安”的思想影响,福清市的148个镇(村)骨灰堂,3个公墓区(共5165个)公墓穴位已经无法满足群众正常殡葬需求,造成违规建坟、乱埋滥葬的现象较为严重。

在对福清市殡葬管理工作深入调研的前提下,对福清市殡葬管理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全面掌握的基础上,2017年3月,福清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个切合福清市实际的改革理念——建造“生命公园”,即在建设公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公园内设置草坪葬、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葬法。

对此,福清市制定生命公园建设工作标准,要求各镇(街)要根椐实际地形地貌对生命公园的建设进行合理规划;要坚持“先公园、后安放”的基本原则,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严守标准底线,禁止将生命公园建设成公墓区,禁止破坏山体、森林;生命公园核心区面积原则上控制在3-5亩,绿化率必须达到60%以上;单个穴位(地下)规格不超过0.5㎡,墓穴地表上方只设生命里程碑(穴位不能裸露,必须掩埋在地表之下);卧碑仰角要低于33度,颜色禁止采用白色石料,生命里程碑要做到生态自然。

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在福清的17个乡镇中,15个村庄的11个生命公园已基本建成,分别是龙田镇树下村生命公园、东壁岛生命公园(海滨、茶腰、厝场、山利等4村联建),新厝镇江兜村生命公园,江镜镇后地村生命公园(后地村、雁湖村等2村联建),上迳镇岭胶村生命公园,城头镇东垣村生命公园,东瀚镇生命公园,沙埔镇东盛村生命公园,江阴后陈村生命公园,海口镇牛宅村生命公园以及高山西江村生命公园;7个街道共2个生命公园已基本建成,分别是阳下东田村生命公园以及宏路南峰村生命公园。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福清的17个乡镇中,73个村庄的66个生命公园已完成选址、设计,正动工建设;38个村庄的36个生命公园已完成选址,目前尚未动工。福清7个街道的4个生命公园已完成选址、设计,正动工建设;有2个生命公园已完成选址,目前尚未动工。

“建设生命公园,是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疏堵结合,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绿色、节地的殡葬新风。”福清市民政局殡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年底,福清市将实现生命公园全覆盖,做到村村都有生命公园。

 

城头镇东垣村生命公园(来源:东南网福清站)

江阴镇后陈村生命公园(来源:东南网福清站)

新厝镇江兜村生命公园(来源:东南网福清站)

生命公园墓穴占地面积非常小。(来源:东南网福清站)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殡葬 生命公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