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全民参与 福清上迳镇推进“污水零排河”工作

fq.fjsen.com  2018-11-02 18:02:45  陈嘉明 郑杭燕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党员志愿者参与巡河活动(上迳镇 供图)

东南网11月3日福清站讯(记者 陈嘉明 通讯员 郑杭燕)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自今年福清市 “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为解决河道水质污染问题,提升辖区河流保护管理水平,福清市上迳镇坚守“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原则,坚持“查、拆、引、修、截、处”六字诀,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污水治理工作。

党支部引领带动 党员志愿者示范助推

上迳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福清市“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制定了《上迳镇“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还聘请多家生态环保科技公司编制了迳江渔溪河湿地公园方案、检测水质,全面摸底16个村河流水系、污染源分布、水流流向三图。各支部先后召开十余场动员部署会议,具体指导各村开展“污水零排河”工作。

同时,上迳镇机关党支部、各村支部以及企业党支部等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广大党员志愿者纷纷参与走渠巡河、查污治污等活动,在上迳镇污水治理工作中留下多处“红色身影”。

乡贤回归助力 企业勇于担当

上迳镇“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的有效推进,离不开上迳广大乡贤的大力支持。

为助力家乡治水,南湾村杨勇龙先生从北京聘请污水治理专家,指导上迳镇污水处理工作;洋中村卢明月先生等乡贤准备筹资千万对北坝溪进行全面整治,建设北坝溪活动中心;前宅村杨志先生捐资1万元助力家乡开展污水零排河工作……

这些乡贤都为家乡山青水绿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另一方面,企业污水治理是上迳镇污水治理工作的重难点,也是关键点。上迳辖区内的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顶味食品、福荣食品等多家企业主动承担污水治理的主要责任,积极开展企业污水治理工作。其中,福州金顶味食品有限公司采用二级生化处理装置,用溶气气浮机进行预处理,去除水中悬浮物杂质及部分COD,废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后排放,目前相关设备已安装并运行。

目前,上迳镇的企业污染源治理正在有效地推动执行当中。

全民清沟扫地 村貌焕然一新

沟渠污水易滋生蚁虫,是引起登革热病的诱因所在。进行“污水零排河”治理工作的目的不仅在于消灭劣五质水源,也在于防范“登革热”病毒的发生与传播。为此,上迳镇通过横幅、标语、海报等宣传途径,大力宣传“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

学校内,师生和家长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防范“登革热”。社会中,上迳镇全民参与清沟扫地,共同保持乡村路面干净整洁。

通过全民的共同努力,各村村貌焕然一新。

截止目前,该镇共摸排出污染源、污水排放口572处,拆除沿河临时搭建构筑物32处,河道清淤清障111处,截污纳管232处,修复管道24处,修复沿河堤岸39处,疏通沟渠20处,池塘开工25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2处,玻璃钢三格化粪池9处,铺设排污管道19处,疏通沟渠34处,取得了上迳镇全域治水的阶段性胜利。

 

中国渔协鳗工委养鳗场尾水排放座谈会(上迳镇 供图)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上迳 治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