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老城区正华丽“变身” 别样举措广受赞

fq.fjsen.com  2018-10-29 17:40:44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民生焦点便是创建重点

“以前官塘墘农贸市场附近是出了名的又脏又堵,连整个步行街也是乱糟糟的。现在整改之后好了很多。”最近,家住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的倪先生明显感觉到了社区附近整体状况的改善:“垃圾不落地”,两轮车停放规范,配套设施硬件不断增加和完善,以及现在正在不断增多的“微景观”——商铺门口的绿植花卉。

“这些改造很新颖、美观,真的很‘高大上’。”住在向高街的福清一中学生陈同学天天都要行走在较场路支路,而这条小巷原来破败不堪,路面和墙壁老旧破损、垃圾随处可见,让她觉得与“福清市区”的身份极不匹配,经常影响“心情”。近期,柳池社区进行了“一巷一景观”改造,包括整体景观提升、巷道路面破损修补、墙体立面改造等。在较场路支路上,原来只是一个不知名的小角落,经设计改造一番,让人耳目一新。“起码上学的心情可以好很多了。”陈同学表示。

垃圾乱扔、占道经营、车辆乱停、道路破损、设施陈旧、路网拥挤……在老旧城区的城市管理中,管理者要面对的“顽疾”不胜枚举,更与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背道而驰。福清老城区给人的印象一贯是“旧、杂、乱、挤”,人们对周边环境改善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个个民生焦点被提上玉屏街道文明创建的“日程表”。

玉屏街道宣传委员施小鸿介绍,玉屏街道加大力度整改提升老旧小区生活配套,包括管线整治、巷道路面破损修补、排污管道疏通、墙体立面改造等,还在步行街、小北、锦云等社区全市首批设置“便民电动车智能充电桩”,不仅美化辖区环境,解决了楼道电线乱搭乱拉的问题,更消除了安全隐患。

“对有条件的背街小巷,更是进行整体景观改造,通过灯光、绿植、挂石、立面墙绘等打造老城区‘一巷一景观’。”施小鸿表示,通过参照其他地方的优秀改造模式,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把空地特别是卫生死角处建设改造成“微绿地”或“微花坊”。并以文化示范区终期验收为契机,对街道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再次改造提升。

此外,玉屏街道以BOT模式对东门、官塘乾两个农贸市场实施“农加超”智慧系统改造提升和管理,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智慧系统全覆盖、平台化运营、购物环境升级,还市民一个整洁、舒心、放心购物环境;继续抓好市场周边流动摊点的管理和环境卫生保洁,对市场周边巷道破损路面进行硬化,解决长期以来市场周边巷道狭小、临时占道、卫生脏乱差的现象,改善周边环境。

如今,老城区正慢慢焕发出新容颜。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城区 建设 整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