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区镇新闻> 城头> 美丽乡村> 正文

城头镇星桥村村民潘阿妹用刚强谱写大爱 悉心照顾瘫痪大伯30年

fq.fjsen.com  2018-07-20 10:00:50  陈盼兰 夏巧鸿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城头镇星桥村的一座老屋,阳光从天井穿过,洒落在地上,瓦缝里的杂草随风轻轻晃动,周遭很安静,只有角落里的一个房间里传来声音“慢慢起来,该吃饭了。”

这是星桥村村民潘阿妹的家。当时,她正照料着残疾卧床的陈依清。记者探进屋子,发现潘阿妹正用力地把碗里的米饭压碎,喂给陈依清吃。

陈依清是潘阿妹丈夫的哥哥,天生残疾,生活无法自理。20岁那年,潘阿妹嫁到陈家时,她的婆婆一直照顾着残疾的陈依清。那时候,年轻的潘阿妹也没有觉得厌烦与可怕,而是懂事地帮着婆婆一起照顾陈依清。

“这些年,婆婆身体不好,我就接手所有照顾大伯的工作。他一顿饭要吃半小时,一日三餐,我一直给他喂了十年左右。”潘阿妹说。

吃喝拉撒睡……这些在正常人眼中的寻常生活,对残疾人而言,却是一件艰难的事,而对照顾他们的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潘阿妹说,除了每天早上中午要准时做饭、喂饭,她每隔两三天都要为陈依清擦拭身体、换衣服,因为陈依清手脚萎缩,每换一次衣服就要费上大半天时间。冬天衣服穿得多,每次给他换衣服,所花费的时间也更多。

陈依清无法下地,大小便是一个大问题。潘阿妹将床板锯出一个大洞,并在床底放了便盆,方便陈依清如厕,及时清理。不大的屋子,尽管住着一位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的残疾人,却没有异味,不见灰尘。偶尔进来的邻里总会称赞一番“阿妹很能干”,陈依清也会应和着咧嘴大笑。

从20岁到53岁,潘阿妹自己的人生跌跌撞撞,却始终没有把照顾陈依清的事落下。婚后十年,潘阿妹的3个孩子陆续出生,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帮着婆婆照顾陈依清,丈夫负责赚钱养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清苦和睦。原本以为日子会一直这么平静过下去,没想到,潘阿妹的丈夫在39岁那年不幸去世。他这一走,给潘阿妹留下3个幼子,还有年迈的婆婆以及瘫痪的大伯。

生活突变,不能沉溺于悲伤,但摆在眼前的路也不多。潘阿妹改嫁给一位愿意留在村里的外地人,重新开始了生活。而不变的是,她依然照顾婆婆以及瘫痪的大伯。旁人不解,明明可以轻装上阵,为何还要负重前行?她淡淡地回一句“就是心里过不去”。

后来的十年,婆婆的身体也大不如前,同样卧病在床。她就照顾两个病人,直至两年前婆婆过世。

“我曾经也有过累到崩溃的感觉,但第二天该干啥还要干啥。”对于曾经的生活遭遇,潘阿妹说得很简短,但言语平静。

情绪的小波动,是在谈及第二任丈夫时。潘阿妹说:“他是个好人,能接受她的所有过往,并能帮着她一起照顾家人。”

“他现在做保安,三个孩子也都长大成人,能赚钱了,放假回来也会帮着照顾大伯。村委很关心,逢年过节都会来慰问……”说完这些,潘阿妹的脸上浮现淡淡的暖意,眼里的坚毅也开始融化几分。

时至午时,阳光更烈了,潘阿妹急着要回家为陈依清做饭,一身黑衣的她走进巷弄,慢慢隐入暗处,其身后似乎有光投射过来。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城头 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