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霞楼小学机器人项目帮助孩子成长

fq.fjsen.com  2018-06-16 16:19:28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霞楼小学机器人创客空间

东南网6月16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人工智能、AI市场越来越火爆,很多行业都将随着它们的发展产生升级与变革。去年,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在此背景下,一向重视科技教育的福清市霞楼小学,在经过前期认真研究与精心筹备后,于今年4月份成立了机器人创客空间,以“动手齐创造、轻松学编程、玩出新未来”为主题,为三至五年级的学生量身定做有关机器人的一系列课程。并通过搭建机械臂机器人、探险机器人、垃圾分类机器人等各形态机器人,让学生在了解不同机器人功能与特点的同时,学习其中的编程、电子、结构等知识原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孩子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学生们正在学习研究自己的机器人

日前,记者在福清市霞楼小学创客空间里看到这支队伍。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拿着控制器,操控着面前的机器人。

“为了让课程更具有趣味性,我们模仿RoboMaster机甲大师比赛,设计了适合小学生版本的‘真实打击RealStriker’比赛。我们预计在今年暑假期间能够举行,期待能给福清喜欢机器人的孩子带来一点惊喜。”霞楼小学创客空间老师陈航燕介绍,虽然每周只有两节课,但孩子们学到了丰富的机器人编程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近距离走进科技世界,同时还加强了他们的协作精神,提升了创造能力。

老师指导中

“我觉得创客空间里的课程是让我为之疯狂的一节课。我第一次拼装机器人时还非常笨拙,经过几节课后,手的灵敏性明显增加了。”霞楼小学学生张宇成表示,在学习机器人制作的过程中他还懂得了团结一心,人与人之间需要互帮互助。

“在课堂上我们自己设计、编程、搭建,都是通过小组讨论,互相启发,我觉得这可以提高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还能锻炼动手能力。”五年级的王冰妍是创客空间里唯一的一名女学生,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很喜欢机器人,在家经常和弟弟一起拼乐高玩具。在创客空间里,她学会了更多有关机器人的知识,更懂得了科学的魅力。

学生们正在学习研究自己的机器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更是推动青少年学习的一种内在动力。现在国家很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从小给孩子打下基础,在他们心里埋下科学的种子,同时也培养孩子的思维、想象及动手能力。”福清市霞楼小学校长李云恩表示,霞楼小学机器人创客空间在福清市名列前茅,通过创意项目方案、搭建机械系统、调试传感器,编写程序等课程,全面锻炼学生的创造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科技素养。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教育 科技 机器人 成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