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村民反映河道污染严重无人治理 镇政府:已安排清理

fq.fjsen.com  2018-04-17 19:28:19  王正夏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6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正夏)村里原本清澈凉快的河水如今却被严重污染,散发恶臭?近日,网友翁先生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省委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称,福清市高山镇垄上村坑边河道水污染严重,他在几年内,从口头到书面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却被推来扯去,未见一丝效果。【留言详情

“河道”环境

村民反映河道遭污染

根据网友的投诉,记者来到翁先生口中的“坑边河道”。

记者在“河道”上游隐约看到一个排水口,水流从排水口涓涓流出。“河道”上游多处干涸,留下绿色的苔痕,几处积水或呈绿色,或上方漂浮着一层白色的“膜”。沿着“河道”一直往下,记者不时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几十米开外,记者看到了第二个排水口,淡绿色的水流从排水口源源不断地注入“河道”。

“原先的河水清澈凉爽,村子里的妇女可以在河道里清洗衣物,夏天到了,小孩们也都喜欢在水里嬉闹。”据翁先生介绍,“坑边河道”虽不是村民们的饮用水源,可原先周边的菜地灌溉、牲畜饮水也都指着它。

“可如今的河水污染严重,哪敢拿脏水浇菜,牛也不敢喝‘河道’里的水了。”另一村民告诉记者,等天气转热,“河道”周边的蝇虫随处可见,“气味更是熏得不得了!”

追溯起“河道”污染的原因,翁先生与其他两位村民均将“矛头”指向隔壁的福清德旺中学,“河水是在德旺中学建立后慢慢变差的,就是德旺中学将废水排入‘河道’中,污染‘河道’。”翁先生表示。

“河道”干涸出留下绿色的苔痕

学校、部门回应排污指标合格

根据现场村民的控诉,记者联系到福清德旺中学副校长林文志。

“我们学校设有专门污水处理设备,对每天的生活污水进行生化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会进行排放。同时,福清市环保局也有对我们排放的水质进行检测,各项指标也都合格。”林文志告诉记者,福清德旺中学每年都要在污水处理方面投入资金10万元左右,“坑边河道”的污染与学校并无关系。

“况且‘河道 ’臭气熏天,对我校师生也造成了不少影响。”此外,林志文还向记者透露称,垄上村部分村民的生活污水也有流经福清德旺中学,并从该校排污口直接排至“坑边河道”,“这应该就是造成‘河道’污染的原因”。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来到福清市环保局。

“德旺中学的污水确是经过处理后方才进行排放,而垄上村部分村民的生活废水则从德旺中学的排污口直接注入‘河道’,从而造成‘河道’污染。也有不少村民因此误会德旺中学。”据福清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清市环保局于2017年11月对福清德旺中学的排放水进行了采样监测,各项指标均符合排放标准。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出示了福清市环境监测站的检测报告。

既已明确造成“坑边河道”的污染原因,那么又该采用何种措施治理呢?“目前国家政策对企事业单位有排放要求,对居民个人并无相关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让乡镇想办法弄一个简易的污水处理设施。”该负责人说。

积水上方漂浮着一层白色的“膜”

 

镇政府:已安排村委清洗 并将溯源跟进

随后,记者致电福清市高山镇政府,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安排村委对‘河道’进行清理,后续也会对排查污染源,继续跟进此事。”

针对事情的进展,本网记者将继续跟进。

  • 责任编辑:卢家辉     标签:福清 高山 污染 河道 环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