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亲人去世提款难 福清法院:司法确认省时又省钱

fq.fjsen.com  2018-03-29 10:44:56  王正夏 王云 林怡佳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9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正夏 通讯员 王云 林怡佳)拿着亲人去世后留下的银行卡去取款,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如无法提供密码,须办理公证或通过诉讼手段方能将钱取出。碰到这样的情况,不少市民都会茫然失措,福清的林女士便是其中一员。

据了解,林女士的母亲今年1月份因病去世,留下银行存款若干。由于母亲临终前没有留下遗嘱,自己对存折密码也茫无所知,林女士便拿着母亲的死亡证明、户口本等证件来到银行取款。可银行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其母亲名下的存款涉及遗产继承问题,需要有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或者法院出具的裁判文书方可取款。

这让林女士感到左右为难,因父亲早逝,现在第一顺位继承人只有自己和外婆杨某两人,若自己将外婆告到法院,必将影响二人亲情,可若去公证处公证又必然要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在进退两难时,林女士想起了福清法院的家事法庭。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林女士次日一早便来到福清法院家事审判庭寻求帮助。在明确林女士的来意后,家事法官王云立即为她支了一个省钱、省时、省力的妙招:首先,林女士可委托法院在立案前委派当地乡镇街道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在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具调解协议后,再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如此,便可轻松地完成取款,而在这过程中,人民调解及司法确认程序均不收取费用。

在王云的指导下,林女士当天下午便凭借着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书将母亲在银行中留有的款项顺利取出。

针对上述情况,福清法院提醒广大市民,除了银行存款外,继承人还可通过司法确认对股票、房产等其他遗产的继承问题进行解决。相较诉讼或公证处理,司法确认不仅免除继承人的经济负担,还为继承人节省不少时间,真正做到了省钱、省力又省事。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亲人 去世 取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