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纸质材料太麻烦 电子证照来帮忙

fq.fjsen.com  2018-03-23 09:27:36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俞女士在福清市网上办事大厅向市环境保护局申报了“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核发”业务。在网上提交了“营业执照”的电子证照后,短短数日内,她就在公司收到了此次申报事项办理结果的邮件,并拿到了新的排污许可证。

“以前,为避免重要证件遗失,企业变更排污许可通常会亲自携带营业执照到办事大厅申请办理,现在可网上直接提交电子证照,不需费心跑腿。”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相关部门不仅为俞女士所在公司核发了新的纸质《排污许可证》,同时生成了《排污许可证》的电子证照,在将来办理有关事项时,该公司可直接从电子证照库调取本次生成的《排污许可证》,而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

作为电子文件的一种,电子证照是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在处理公务过程中,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形成、办理、传输和存储的文字、图表、图像等不同形式的证照信息记录,与纸质证照具备同等效力。

据介绍,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大部分办事材料可以通过选择以“电子证照”的方式来提交,只需输入相关的证照号码即可,无需准备纸质材料或者将材料扫描成电子档,这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大大提高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使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成为再常见不过的现象。

那么如何使用好电子证照来方便办事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当群众在福清市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事项时,应在“在线申报”页面填写好基本信息后,然后在“纸质材料提交方式”和“办理结果领取方式”中选择“邮递”服务,并填写自己的联系地址;随后,在“申请材料”中,对“获取方式”提供了“电子证照”的材料都勾选“电子证照”,并且根据相关的证件号从电子证照库中将其调取出来;其他材料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纸质收取”或“上传电子文件”,其中选择“纸质收取”的材料会由快递人员免费上门收取。接下来,只需等待工作人员预审通过后,邮递人员会上门收取纸质材料,投递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审核单位,通过经办人员办理完成后,再将办理结果通过邮递服务送到申请人手中。民众办理的证照、批文、证明等文件,不仅会以纸质形式交到群众手中,还会以电子文件形式进入电子证照库中。

在使用电子证照办事的过程中,群众只需动动鼠标,不仅免去了跑腿的劳累和排队的厌烦,申报的业务在无纸化办公条件下,更加低碳环保,办事也将更加便捷轻松。

据了解,目前,我市电子证照库建设正在快速完善中,已广泛运用于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等证照。需注意的是,只有存在于电子证照库中的文件才可以在申报事项的时候直接调用。可以这样说,如果市民积极使用电子证照,随着办件量的积累,未来电子证照库会更加完善和实用。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电子 证照 便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