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旅日乡亲林伯耀获评2017“感动南京”年度人物

fq.fjsen.com  2018-02-05 09:41:52  陈仁杰 月花 美婷 特显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2月2日晚,“感动南京”2017年度人物暨第十六届南京好市民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推荐的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代表、融籍乡亲林伯耀先生获颁2017“感动南京”年度人物奖。

组委会给予林伯耀先生的颁奖词是:“永远不忘中国是您的根,倾尽家财,为伸张正义,奔波四方。您捐赠抗战文物史料,参与设立和平大钟,组织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爱国心,民族情,激起您满腔热血,伴随您一生追求。”

林伯耀先生祖籍福清市高山镇,1939年1月2日出生于日本京都府北桑田郡宫岛村,现已年近八旬。他用毕生心血捍卫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是第一个提出在南京建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人,也是最早呼吁举行南京大屠杀悼念活动的人员之一。林伯耀说,揭露历史真相、为二战中受难的中国同胞伸张正义才是他毕生的事业。他在日本国内组织其他华侨,收集南京大屠杀史料。1978年,作为旅日华侨青年运动的负责人,林伯耀第一次来到南京,希望给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献花,但当时,南京却没有一座纪念馆。

那天晚上,在吃饭席间,他就口头建议南京市政府部门的有关领导,在南京建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回到日本后,林伯耀继续收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资料。1997年,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60周年之际,旅日华侨和日本青年共同成立了“日本南京大屠杀60周年全国联络会”,推选林伯耀、日本女教师松冈环,以及时任日中友好协会青年部负责人由木荣司为共同代表。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告诉日本民众。从此,林伯耀先生踏上了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漫长而艰辛之旅。

对于林伯耀先生倾其一生,为捍卫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所做的努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我们全体纪念馆人都把林伯耀先生,作为我们馆的成员,他是我们永远的馆员!他身上所蕴含的对祖国那份炙热的感情,一生对捍卫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所保有的那份执着精神,遇到无数困难却从不低头,倾其一生财富所做的努力,令我们深受感染,也十分感动。”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华侨 南京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