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民生态休闲公园:健身休闲两不误 龙江美景入画来

2018-01-26 09:02:52 林晗 来源:福州新闻网责任编辑:黎臻懋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民生态休闲公园一隅

今年春节前,备受福清市民关注的市民生态休闲公园将对外开放。作为一个集生态游憩、园林景观、文化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绿地空间,公园目前的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亮点?记者提前探访,为您揭开公园的神秘“面纱”。

市民生态休闲公园东临龙江生态文化园,西接湿地公园。近日,记者来到公园里看到,园内有绿地、草坪、风雨廊架,空气清新、沁人心脾。工人们正在进行主园路铺设、管理房装修等扫尾工作。

福清市园林管理处绿化养护管理中心主任钟桂介绍,市民生态休闲公园是环龙江两岸生态公园的一部分,占地面积约23公顷,属于带状开放性公园。布局概括为一环一带四区,一环为林荫主环路,一带为亲水休闲带,四区为活力休闲区、花田果林区、游戏健身区、机动车停车区。

总长1公里的林荫主环路是园区的重要一景。“主环路建成后,将同已建的11座公园进行串联,形成13.5公里的环龙江绿链。”钟桂告诉记者,路旁还种植了香樟树,待树木成活后,市民沿着树荫走,可以起到遮阳的效果。

离主环路不远,是花田果林区。记者注意到,这里种有油菜花、茉莉花、波斯菊和李树等,不少油菜花已经开始冒芽,预计将在春节前后陆续开放。“根据季节,我们种植不同的花,届时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钟桂介绍,公园里种植的果树,很多是充分利用征地拆迁时村民栽培的原生果林,加以修剪、打液后,移植到这里的。

记者了解到,公园一侧的人工湖也已完成主体建设,届时将和公园一道与市民见面。

除了生态游憩,公园还兼具文化健身功能。公园内的篮球场、休闲步道,大人孩子都可以休闲健身。公园以特色景观墙(福清赋)、导览牌、景观置石等基础设施为载体,将人文精神、历史文化融于一体。

如果想俯瞰公园美景,东侧的观景平台不能错过。“这里不仅能将生态休闲公园的美景尽收眼底,还能欣赏到龙江生态文化园。”钟桂说,该平台的施工建设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紧扣“生态”主题,公园还着眼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我们结合龙江流域规划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在湖边与江边采用生态驳岸、配置适应性植被,充分利用砂石、水草、土壤、野生动物、水等自然元素,构建城市的绿色弹性屏障。”钟桂介绍,公园在低影响生态措施下,形成深潭、浅滩、泛洪漫滩、湖等具有生态多样性的缓冲带。届时,飞鸟与游鱼将和谐徜徉其间,增添野趣。

海绵设施的设计理念,也蕴藏在公园的建设中。景观水体兼具调蓄功能,将生态和休闲有机结合起来。主、次园路的材料为透水材质,雨水径流一部分下渗到土壤中,一部分排到路边的绿地。

“下一步,我们还将完善园区标识,打造智慧公园,让市民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墨丹青画里。”钟桂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