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政务> 正文

福清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

fq.fjsen.com  2018-01-11 08:50:40  夏巧鸿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激发活力,发挥代表作用

代表履职培训班、微信推送代表履职“一天一常识”、组织代表参与“大福清一线课堂”学习,建立代表履职登记“一人一档案”、代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等制度,提高代表履职管理水平……市人大常委会把保障和服务代表履职作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双联系”工作,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坚持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联系代表“一周一走访”、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全年共走访和看望127名代表,安排代表参加会议和各类活动近800人次。同时,创新载体,建立7个代表履职微信群,大力推进镇街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全面启用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为代表依法履职和联系群众创造新载体。

人大代表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提出的146件建议均按期办理答复,代表提出的305省道“白改黑”、设立120急救中心等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

一年来,福清市各级人大代表帮助推进186件实事,结对帮扶130名困难学生,为福清与井冈山对口协作慷慨捐资,在创建文明城市、新农村建设、招商引税、移风易俗等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加强建设,提升能力塑形象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塑造新时代“务实人大、创新人大、有为人大”的良好形象。

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和自信心。聘任70位兼职委员,补充履职专业力量。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健全与“一府两院”的联系互动机制,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提升常委会整体工作效能。

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一调研一主题、一视察一报告”,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决策建议更接地气。发挥人大优势,主动融入中心,班子领导全力推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和玉融国际创业小镇建设招商、挂钩督导、联系企业等重点工作,16名机关干部直接参与重点项目一线征迁工作,在大福清建设生动实践中,展现人大机关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记者:夏巧鸿 来源;福清侨乡报)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人大 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