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刑警近20年奋战在刑侦一线 患重病却心系工作

fq.fjsen.com  2017-12-22 12:23:36  陈钦祥 来源:福建法治报  我来说两句

与生命赛跑的福清刑警(福建法治报记者 陈钦祥 摄)

东南网-福建法治报记者 陈钦祥 报道

这位刑侦中队长林锋患严重肾衰竭,但仍带病坚守一线

他多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后被查出患有严重肾衰竭。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就医的日子里,他却不顾领导同事及家人劝阻,仍带病坚守一线,研究案情,抓捕在逃犯,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令众人动容。

这位和生命赛跑的刑警,是福清市公安局龙山派出所第三警务队中队长林锋,今年41岁。从警近20年,他几乎全部奋战在刑侦一线,加班、熬夜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他用透支的身体换来破案“尖刀”的美誉,用行动一点一滴地维护着一方平安。

第三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才知他隐瞒病情

林锋所在的警务队主要负责刑侦工作,队里6名民警,称得上案多人少。据该所第二警务队中队长王建钗回忆,大约一个多月前的一天下午,他经过林锋所在的办公室时发现,林锋静静地坐在椅子上,低垂着头,脸色苍白,“我上前与他打招呼,也没见回应,我这才知道他晕倒了。”

“随后,我立即叫来所领导和同事,将林锋送去医院急救,所幸他慢慢舒醒了过来。”王建钗说,这已经是林锋第三次累倒在岗位上了。直到这次,经过询问医生和其家人,大家才知道林锋患有严重的肾衰竭。

这一消息对所里的“战友们”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连续这几个月,他整个人精神状态就不是很好,人看上去很疲惫,脸色也不好看。”与林锋同在第三警务队的副中队长吴克平说,当时同事们都放心不下,一直叮嘱队长先回去休息几天,但队长总是摇摇头说,“没事,就是低血糖的老毛病。”

“前几个月,我们还发现他手臂上缠着纱布,询问他情况,他谎称是自己不小心摔伤的。” 吴克平说,后来才知道,他是在做血液透析治疗。

近日,记者见到林锋时,他脸色苍白,人看上去很疲劳。“病情是今年7月份左右确诊的,当时自己也不敢相信。”林锋说,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工作,他选择了隐瞒自己的病情。

身患重病却心系工作 仍主动参与抓捕在逃犯

“此前一两周才做一次透析,如今一周要做三次。”血液透析频率的增加,也意味着病情愈发严重,这让大伙都很揪心。

所里的警务队一般是三天轮值一天的班。然而,令队里“战友们”想不到的是,在生病住院期间,林锋仍然挂记所里的工作,带病坚守一线,回到工作岗位上。有时轮到队里值夜班,他也会跑进来与大家一起研究案情,部署抓捕工作。

就在前几天一大早,林锋又到所里来与队员探讨案情,所领导和队员们怕他身体扛不住,都劝他回去好好休养。但队长却说,“我在家里更坐不住,我的病不能成为大家的麻烦”,大家硬是拗不过他。

“我从警这么多年,见过拼命的,但像队长这么拼的,确实很少见。”吴克平说。

就在上个月18日,当得知潜逃28年的抢劫犯罪嫌疑人有眉目时,仍在就医期间的他,二话不说主动回到所里参与探讨研究抓捕工作,并安排民警不断跟进线索。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当天上午,此前从外地秘密潜回福清躲藏的犯罪嫌疑人郑某被当场抓获。

“虽然身体力不从心,但作为团队里的一份子,心仍与大家一起在一线战斗。”说起这些,林锋的话语虽然脆弱但显得异常坚定。

近20年奋战在刑侦一线

他用透支的身体换来破案“尖刀”的美誉

从警将近20年,林锋几乎都奋战在刑侦一线,勇斗过歹徒,破过大案要案,是警队里的“拼命三郎”。不管是在刑侦大队还是在派出所,他都是一把破案“尖刀”,他参与侦破大小案件1200多起。

“对于刑侦工作,他经验非常丰富,不少案件经他手经营总能找到切入点。”同事们评价说,了解队长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案子没办好就睡不好觉的人。

刑侦是最苦最累的警种之一,对于刑侦民警来说,明天永远是一个未知数,警情不知什么时候会来,出差、侦查、蹲守、追捕、审查……过程重复但又充满挑战。

与刑侦“结缘”近20年时间,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林锋自己知道。肩负着一线刑侦任务,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则是“家常便饭”,遇到复杂难啃的案件,常常不分昼夜连日作战。在今年的“飓风行动”中,包括林锋在内的队员们就三天两夜都没合过眼,更不用提回家看看家人了。

刑侦工作经常需要出差四处奔波,十天半个月回不了一次家不说,往往都是辗转乘坐一两天的动车,刚下车又要接着审讯。林锋也不例外。

“而遇上蹲点埋伏,饿了就吃面包,渴了就喝矿泉水,甚至一天就吃一顿也很正常。”

“手机24小时开机,三更半夜被喊出门工作也是常有的事儿。有时候手机一响起来,又是不眠不休的开始。”在林锋看来,刑侦虽是高强度工作,但也是一个累并快乐的地方,“因为破案,是对受害人最基本的承诺。”

可能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林锋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同事们依稀记得,在队长的包里,除了案卷就是随身带的各种药品。平日里,他要是身体扛不住,就伏在办公室桌上小咪一会,队员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正是有着林锋这样的破案“尖刀”,这几年,龙山派出所辖区的发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各项考评在福清市同类所中名列前茅。“这些成果,林锋所在的警务队功不可没。他舍小家、顾大家,持续奋战在一线,用辛勤的付出守住了一方平安。”龙山派出所所长郑庭强说。

个人二等功、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这几年,林锋获得的荣誉不少。但面对新的荣誉,他都主动把这些机会让给队里的人,“我们是一个团队,他们跟着我很辛苦,荣誉虽然给个人,但也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说起这些,病床上的林锋有点哽咽。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刑警 心系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