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蛟龙号”装备·科普基地加快建设

fq.fjsen.com  2017-12-21 09:48:35  管澍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蛟龙号”装备·科普基地效果图

 位于福清江镜的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是海上福州重点发展的三个海洋特色产业园区之一,记者近日获悉,园区内的“创新中心项目”蓝园海洋研发中心研发楼基本建成,未来将加快“蛟龙号”装备·科普基地建设、完善园区路网等配套设施。

 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海工装备与生物产业聚集发展创新中心项目由蓝园投资公司、福建省水产研究所、集美大学合作建设,总投资3688万元,涵盖三个子项目,包括海工装备水动力性能研发与测试公共研发平台项目、深远海探索与高端养殖装备/新型海洋食品创新中心项目、海峡西岸游艇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蛟龙号”装备·科普基地就包含在“深远海探索与高端养殖装备/新型海洋食品创新中心项目”中。“蛟龙号”是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它的成功下潜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蛟龙号”装备·科普基地作为重要的科普体验和实践平台,将规划建设母港基地、科普展览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园、科研及培训基地、商务配套功能及闽台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交流中心、生活和后勤保障区等六大功能区。

 目前,蓝园海洋研发中心研发楼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收尾工作。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和集美大学已初步完成创新中心项目部分方案设计,蓝园投资公司正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招投标等工作,重点推进“蛟龙号”装备·科普基地建设。

 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正在加快建成“三横四纵”的主干路网框架,蓝色大道、江华大道及连接线基本建成,闽台大道、湖滨大道、滨海大通道蓝园段正加速建设,海洋大道、港头入园大道力争在2020年前全部建成。

 在“三横四纵”的框架里,园区根据地形和产业布置,形成“一核、一轴、四片区”的空间结构。其中,“一核”为核心服务区和景观区,形成中心湖和中心绿地,沿中心湖安排现代服务业和商业商务配套;“一轴”即沿中央水系发展轴线;“四片区”为2个生活片区、1个产业片区、1核心功能区。

 园区管委会经发处负责人表示,园区供水方面,日供水量1200吨的临时供水管道铺设工程基本完成,日供水量3.5万吨的给水管网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污水处理方面,日处理量2.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今年底启用;供电方面,110kV高压电力走廊工程19日已通电,220kV变电站预计2019年底投入运行;供气方面,占地23.4亩的LNG燃气站今年投入使用。(记者 管澍  来源:福州新闻网)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蛟龙号 蓝色经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