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成立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和民间河长办

fq.fjsen.com  2017-12-21 09:06:21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在推行河长制过程中,成立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和民间河长办,发动万名志愿者参与河道清障,积极探索全民参与治河、管河、护河的工作新模式

无人机飞来巡河

一段18分33秒的航拍视频,记录了福清市一次独特的巡河过程:从玉融大桥出发,沿着母亲河龙江的流向一路前行,从城区到乡村飞越16公里,直到抵达出海口才停止。视频中,龙江的水流、河道的环境、两岸的排水等情况尽收眼底。

这段巡河视频的拍摄者,是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成立的福清市云鹰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我们主要巡查人眼看不到、人员走不到的区域,拍摄内容素材提供给河长办。”大队长黄崇稀介绍说,“目前有35位摄影爱好者加入了这支志愿者队伍,人人都拥有无人机,每个月定期巡河。”

福清市全面启动“河长制”后,由于水系分布广泛、流域宽广,在“摸清家底”的过程中就遇到一些难题:偏远的水库、荒草丛生的河岸、泥沙淤积的河床等,不仅汽车、摩托车无法抵达,连徒步都难以靠近,留下了亟待攻克的“死角”。

“无人机巡河解决了‘死角’问题,不仅节约了人力、财力,而且平时难以发现的河道垃圾、排污、违建等情况,在镜头下无处可藏,提高了巡河效率。”福清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林爱光说。

对无人机拍摄素材、线索的迅速处理,同样十分关键。今年5月,队员们用无人机巡查关溪流域时,发现一处工业园区向河道排出了褐色的污水,无人机沿着污水逆流而上一路追踪,很快就找到了污染源,并第一时间将航拍图上报,相关部门迅速发出了整改通知。“今年10月份,我们再次到这片区域巡查,发现河水已经变得清澈,但河床仍是黑褐色,所以又提出了底泥清理的建议。”黄崇稀说。

为了让无人机巡河模式发挥更大作用,福清市已制定了《无人机大队巡河工作方案》,对12条市级河流及饮用水源实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下一步,还将逐步扩大巡河范围,实现无人机巡河全覆盖。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无人机 河长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