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开

fq.fjsen.com  2017-11-20 10:05:51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侨乡报讯 11月17日,福建省教育厅、中共福建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意味着福建省将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突破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

实施范围是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在编在岗教职工。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参照执行。

“县管校聘”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完善编制管理机制。将机构编制部门按校核定的事业编制统一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数。县级机构编制部门根据本区域学生生源的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积极推动中小学、幼儿园的事业编制管理创新,对幼儿园新进教师可探索实行“人员总量控制”管理。进一步盘活编制存量,在事业编制使用上适当向中小学倾斜。

妥善解决人员紧缺问题。对学科结构性缺员或教师因重病、生育、脱产培训等临时缺员,随迁子女剧增造成编制紧缺等问题,可依据《劳动合同法》《劳动法》等规定采取聘用编外合同教师的办法解决;编外聘用教师实行人员总量管理,工资总额参照在编教师工资水平核定,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要全面清理中小学校在编不在岗人员,严禁挤占挪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改进岗位管理办法。对县域内中小学校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分别核定岗位设置总量,实行总量控制。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校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学校编制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岗位数量。落实农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且仍在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已取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不占核准岗位数直接聘任相应等级起始级的政策。中小学教师竞聘上一级职称等级的岗位,由学校在岗位结构比例内按照一定比例差额推荐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职称评审,并按照有关规定将通过职称评审的教师聘用到相应岗位。

加强教师资源统筹使用管理。在分配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职数时,应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义务教育学校新增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应预留一定数量用于交流教师的评聘,优先满足校长和骨干教师交流工作需要。

全面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县(市、区)科学编制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重点组织骨干校长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流动。县域内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校长教师每学年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应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

完善中小学校按岗聘用制度,强化聘期考核和结果运用,逐步建立教师退出机制等。

据了解,福建省将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不断完善”的改革步骤,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2018年起每个设区市安排一个县(市、区)和市属中小学先行开展试点工作。在总结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改革举措,扩大改革范围,争取用2—3年时间在全省中小学校全面建立“县管校聘”管理制度。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校聘 改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