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严厉打击利用预付卡犯罪”活动在福清开展

fq.fjsen.com  2017-11-16 16:44:16  戴亚妹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市民看宣传资料

东南网11月16日福清站讯(记者 戴亚妹)为进一步普及支付安全常识,共建安全支付环境,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今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福清市支行携手福清市金融同业协会在福清市街心公园开展以“严厉打击利用预付卡实施犯罪”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与消费者近距离互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展板、发放折页手册和案例分析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讲解预付卡相关知识,耐心解答群众的疑惑,并提示群众防范不法分子利用预付卡实施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增强群众安全使用预付卡、理性按需消费、依法维权意识。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众群众达500余人。

向群众解答疑惑

据介绍,预付卡是一种辅助性货币,又叫储值卡、消费卡,是由消费者一次性支付费用、经营者分次提供商品或服务的消费模式,采取磁条、芯片等技术,以卡片、密码等形式发行。按发卡主体不同,预付卡可划分为“单用途预付卡”和“多用途预付卡”,单用途预付卡是由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发行,仅限于在本企业或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其使用范围必须严格限定在同业企业(集团),不得跨范围使用。多用途预付卡则是由发卡机构以特定载体和形式发行,可在发卡机构之外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价值。多用途预付卡的用途广泛,可跨地区、跨行业、跨法人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预付卡发行主体的资质合规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预付卡的能否安全使用。单用途预付卡业务由商务部门负责监管。对于多用途预付卡,只有获人民银行批准办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才有资格发行,多用途预付卡由接受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负责监督管理。目前,福建省(不含厦门)获准发行多用途预付卡的机构是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福建一卡通网络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瑞特商业支付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银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尤其在餐饮、美发、超市及百货等行业,预付消费方式在便利公众支付、促进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行业良莠不齐,预付卡消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尽量选择官方正规渠道购卡,同时坚持理性消费,谨防上当受骗。”中国人民银行福清市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银行 预付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