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大姆山天然草场引来四方游客

fq.fjsen.com  2017-11-07 09:12:57  谢雄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侨乡报讯 每逢节假日或者双休日,南岭镇大山村便会迎来大量的背包客。他们在村里露营、登山、摄影、垂钓、参观古民居,品尝土鸡土鸭,感受亲近大自然,愉悦身心。

“现在到我们村里游玩的游客一年可达15万人次,除本地游客外,还有大量从福州、莆田、厦门一带慕名前来的自驾游客。村里有5家经营旅游的农家乐,村民靠发展旅游业和种养业,年人均纯收入1.6万元。”大山村党支部书记高兴福对记者说。

大山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有780人、236户。虽地处偏远,却拥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这里有福州地区最大、最美的草原——绵延八百亩的大姆山天然高山草场;有中国传统村落食菜厝自然村;有全省罕见的建于清代的堡寨式民居建筑及南宋著名学者朱熹的真迹;有红色革命遗址;有风景秀丽的人工湖泊和壮观的“云上梯田”。

2015年,大山村新一届村两委上任以来,以党建为引领,立足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生态农业,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经过努力,使得大山村这一革命老区基点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了解,2016年,该村多方筹资用于发展旅游业,开展新农村建设。其中,整修长1500米的灌溉水渠,保障了300亩农田灌溉;对村自来水取水口水源进行过滤净化处理,使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对大王溪、门前溪河道进行清淤,整修防洪护坡;对村里牛羊舍集中搬迁,解决了人粪混居局面,已拆除牛羊舍67间,涉及54户村民,解决了困扰村里多年的环境卫生老大难问题。在市旅游局的支持下,完成大山村特色旅游村总体规划编制,食菜厝修缮设计方案通过专家鉴定。在2014年建成大姆山一期登山步道的基础上,今年铺设完成大姆山第二期登山步道总长800米,10月底已投入使用。另外,在大姆山停车场新建星级旅游公厕,已完工。旅游配套设施日臻完善,旅游环境得到改善提升。

大姆山村民过去以养殖肉牛为主,全村养牛数量500多头,占南岭镇的一半。在鼓励村民发展养牛的同时,村两委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村委与福清市老科协、农技协配合,在村里设立“农技服务站”, 建立农业科普试验种植基地,成立家庭农场,引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进行试种,培养农业科技致富带头人。目前,该科普基地引种的香蕉、台湾梨、牧草、甘薯新品种试种已取得成功,为村民发展生态农业、拓宽增收渠道找到了新路。

“现我们村正在抓紧建设食菜厝观光旅游步道和景观照明工程,并建设龟头鼻公园。”高兴福说,这些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下一步,村里还将争取上级支持,推进南岭镇政府到大山村停车场的道路拓宽改造。还将对全村零碎分散的田地进行集中流转,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引导村民通过农业科技致富。

发展旅游业和生态农业,促进了大山村村民致富增收,也使得大山村这一福清后花园的“绿色明珠”焕发出更加美丽迷人的风采,展现出新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大姆山 草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