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一条鳗:游走福清四十年

fq.fjsen.com  2017-10-25 08:42:13   来源:福清方志委  我来说两句

鳗鱼是福清土产之一。福清从明朝起就粗养鲡鳗。《福清县志▪清乾隆》地舆志▪土产▪ 鳞之属记载:“鳗鱼,似鳝而腹大,色有黄鳞。出海中者相类而大。海人名慈鳗”。鳗业和福清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批创业者在鳗的身上挖到了第一桶金,也有许多家庭在鳗业的跌宕起伏中一蹶不振。福清的鳗鱼产业现在是什么情况?

自然界的神奇物种

鳗鱼是一种神奇的生物,喜欢在清洁、无污染的水域栖身,是世界上最纯净的水中生物之一。鳗鱼的营养价值非常高 , 有“水中人参”的美誉,被视为滋补、美容的佳品。鳗苗更是“水中的软黄金”。

鳗鱼在陆地的河川中生长,成熟后洄游到海洋中产卵,一生只产一次卵,产卵后就死亡。这种生活模式被称为降河洄游性。鳗鱼的生活史分为 6 个阶段:1、卵期:位于深海产卵。2、柳叶鳗:在大洋随洋流长距离漂流,此时身体扁平透明,薄如柳叶,便于随波逐流。3、玻璃鳗:在接近沿岸水域,身体变成流线型,以脱离强劲洋流。4、鳗线:进入河口水域时,开始出现黑色素,这是养殖鳗苗的捕捉来源。5、黄鳗:在河川的成长期间,鱼腹部呈现黄色。6、银鳗:在成熟时,鱼身转变成类似深海鱼的银白色,洄游至深海产卵。

鳗鱼的性别由后天环境决定,受环境因子和密度的控制,当密度高,食物不足时会变成公鱼,反之变成母鱼。鳗鱼这种特别的生活史,很难在人为环境模拟,所以鳗鱼的人工繁殖是世界性难题。鳗鱼主要有日本鳗、欧洲鳗、美洲鳗等种类,通常说的本地鳗就是指日本鳗或亚洲鳗。

跌宕起伏的四十年

养鳗业一度被称为“软黄金”产业。淡水鳗鱼是福建省在 20 世纪 60 年代发掘出口的新商品。自 1963 年我省开始出口淡水活鳗。由于出口 1 吨活成鳗可创汇 6000 美元左右,比出口鳗鱼苗外汇收入多一倍。因此我省大力发展人工养殖活成鳗出口,并把活成鳗列为出口重点商品加以扶持。福清的鳗鱼产业也是从养鳗开始起步。

1979 年是福清鳗鱼产业的纪事元年,当年以补偿贸易方式引进的日本水泥池工厂化养鳗技术落户在上迳公社南湾村,养鳗厂水泥池面积 18 亩,年产活鳗 60 吨,全部出口日本。1980 年从日本引进高密度流水养鳗技术,鳗鱼产量逐年提高。查阅《福清县国民经济统计资料》,1985 年首次在“淡水养殖”项中单列“养鳗”:当年全社会养殖鳗鱼面积 52 亩,产量284 担。1986 年首次在“外贸收购的主要商品总值及创汇情况”项中列入“活鳗鱼”:当年实绩 75.73 吨。1988 年外贸收购活鳗鱼 472.31吨,货值 1800.03 万元,活鳗成为福清 10 个出口骨干拳头产品之一。

1989 年是福清鳗鱼产业的发韧之年。福清全县养鳗场 27 家,养殖 312 亩,产量 671吨,是全国最大的淡水鳗养殖加工出口基地。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在宏路外贸冷冻厂建立起全国第一条烤鳗生产线,年产烤鳗 100 多吨,产值近 1000 万元。1990 年,福清开始从日本、德国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引进烤鳗生产线。1992 年引进欧洲鳗苗试养获成功,因欧洲鳗苗价格只有日本鳗苗价格的十分之一,养殖规模迅速扩大。1993 年全省有 800 个养鳗场,养鳗面积 14024 亩,其中福清就有 310 个养鳗场,养鳗面积 7500 亩,分别占全省总量的 38.6%和 53.5%,福清成为全国最大的精养池养鳗基地。1994 年,全市共兴建烤鳗厂 10 家,年产量 6795 吨,产值 15.1 亿元。1995 年福清鳗鱼产业到达了第一个高峰期,全市养鳗场家数、养殖面积、鳗鱼产量等,是 1991 年的 15 倍。同时,鳗鱼配合饲料加工业紧随而上,初步形成了鳗鱼养殖、加工、出口和鳗鱼配合饲料生产的产业链。1996 年,福清鳗鱼产量近 2 万吨,鳗鱼产业成为福清支柱产业之一。与此同时,随着福清人扩张的脚步,福清的鳗鱼产业延伸到了周边县市和外省,如省内的三明、南平、龙岩,省外的江西、广西、浙江等地。福清人的鳗鱼产业大有燎原之势。

1997 年 -2014 年是福清鳗鱼产业的震荡下行周期,经历了高位下跌→触底反弹→下滑震荡→逐步回暖的阶段。1997 年至 2000 年的下跌是“断崖式”的。期间,受鳗苗高价位、鳗鱼市场供大于求,日元对美元汇率下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鳗鱼收购价格大幅下跌,从最高价格每吨18.3万元,逐年下降到每吨6-7万元,鳗场普遍亏损大量倒闭,并由此引发产生大量债权债务纠纷,甚至影响了全市社会稳定。鳗鱼从福清人手中的“金元宝”变成了“烫手山芋”,福清人也第一次感受到了鳗鱼凶悍的一面。

但福清人认为这只是上升途中的洗盘,鳗鱼产业环境稍有回暖便开始抄底。2000 年齐翔食品股票在香港上市。2001 年,全市烤鳗厂发展到 13 家 15 条生产线,产量 2.26 万吨,产值 15.4 亿元,出口创汇 1.93 亿美元。福清的烤鳗产量约占全国 45%,占日本市场份额 38%,是全国最大烤鳗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基地。齐翔食品有限公司(烤鳗)获评福建省名牌产品。2004 年福清鳗鱼产业发展成集饲料加工、鳗鱼养殖、烤鳗加工为一体,年产值约 50 亿元产业链。这段时间是福清鳗鱼产业最风光无限的日子。

然而麻烦接踵而来。2002-2003 年,欧洲鳗发生“硝酸亚汞”“恩诺沙星”药残问题,2005 年,又发生“硝基呋喃”“孔雀石绿”“结晶紫”等药残问题,2005 年全市烤鳗产量锐减到 1.02 万吨,产值极剧缩水到 10.6 亿元。2006 年 5 月日本出台世界上最严格的食品药残限量制度《肯定列表制度》。2010 年欧洲鳗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Ⅱ类贸易管理,2011 年开始禁止欧洲鳗苗出口。2010 年至 2013 年本地鳗苗连续四年大幅减产,鳗苗价格比正常年涨价 5-10 倍。多重打击使福清的鳗鱼产业伤了元气,90% 以上的鳗鱼产业企业亏损,许多企业倒闭。

还好“寒冬”终于过去。鳗鱼的价格从 2010年每吨 4.5 万元 -7.5 万元直线上升到了 2013 年的22 万元。“一块赚五块,不会输给做矿和房地产”,坚持到最后的裸泳者终于开始获得可观的回报。2013 年试养美洲鳗成功,鳗鱼产量开始回升。2014年鳗苗在连续四年大幅减产后,快速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从 2014 年至今,鳗鱼上市量、烤鳗企业烤鳗加工量、出口量保持稳定并逐年上升。

“尚能饭否”的疑问

四十应不惑,福清鳗鱼产业游过40年却存在“尚能饭否”的疑问。鳗苗的来源和价格、贸易壁垒、汇率波动、生产成本、市场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等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使鳗鱼产业仍然“靠天吃饭”。

养鳗企业最担心的是鳗苗产量及价格,由于传统的欧洲鳗鲡、美洲鳗鲡、日本鳗鲡,苗种资源缺乏或价格太高,一些养殖场开始试养双色鳗鲡、非洲鳗鲡、莫桑比克鳗鲡、花鳗鲡,从源头上降低成本。目前的工厂化精养,采取恒温设备,利用太阳能等供暖,取代传统的烧锅炉保暖;通过自净化可循环的供水系统,取代抽地下水,这些因环保要求而转变的生产方式,提高了养殖的门槛,这对当前福清主流的家庭分散式养殖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活鳗价格坚持不落,烤鳗成品国际市场需求的萎缩、因汇率等原因造成的价格下滑,这些都让福清烤鳗企业的老板们闹心。目前日本仍是烤鳗主要出口地,但和以往相比日本市场烤鳗成品的消费量大幅萎缩,从最高峰的每年 7 万吨下滑到最低每年1 万多吨,近年稳定在 3 万吨。国内市场尚不成熟,烤鳗产品良莠不齐,打价格战,这些直接造成了订单不足、产能过剩、开工率低。烤鳗企业通过精细市场划分,提升品质,开发秋刀鱼、青鱼、虾卷等相关产品,优化产品结构,以应变求突围。

饲料企业就比较滋润。2014 年 -2016年,6 家福清主要鳗鱼饲料企业总产量同比增长了 58.6%、41.23%、5.9%。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科技”)。天马科技在国内首家研制出玻璃鳗配合饲料,不但解决了我国养鳗业长期使用红虫带来的水环境污染问题,而且解决了养殖安全与鳗鲡食品安全问题,打破了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技术垄断,有力促进了我国鳗鱼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其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鳗配合饲料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其生产的鳗鲡配合饲料产销量居世界首位,健马牌水产饲料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天马科技还组建了以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为主任委员的科技委员会,承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基地、国家水生动物病原库研究生培养基地、鳗鲡现代产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特种水产饲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特种水产配合饲料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平台,构建了亚洲最强大的科研平台之一。创办了目前国内鳗业最权威的《中国鳗鱼网》,帮助养殖户把握市场动向,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2017年 1 月,天马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福建省特种水产饲料业中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

让人感到形势逼人的是国内竞争对手特别是广东企业的扩张渗透压力。2011 年,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台山鳗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称号。2017 年 3 月,CCTV-2 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整点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聚焦“中国鳗鱼之乡”顺德的鳗鱼产业,挖掘顺德鳗鱼“以顺德为生产加工总部,台山为养殖基地”的架构模式,报道鳗鱼从培苗、养殖到生产等各个环节的亮点。虽然目前福清的鳗鱼产量、烤鳗出口、饲料产量还占据全国产能的重要地位,但“老大哥”的地位受到了挑战冲击。按照福清检验检疫的统计:2014 年福清出口烤鳗 198 批、2416.82 吨、货值 6185.43万美元,其中出口日本烤鳗占 56.39%;2015年 341批、4361.96吨、货值10610.09万美元,其中出口日本烤鳗占 72.05%;2016 年 333 批、3636.99 吨,货值 7665.85 万美元,出口日本烤鳗占 73.54%。而近 5 年来,我国对日烤鳗出口基本维持在 3 万吨左右,我市出口日本的烤鳗数量仅占其中的 10% 左右,离高峰期占日本市场份额的 38% 已相去甚远。

重振雄风的期盼

福清仍然是国内外鳗鱼产业的重镇。2016年,福清养鳗场 550 家(历史最高),鳗鱼投苗量6800万尾,产量15220吨;烤鳗企业7家,烤鳗出口 3636 吨,创汇 7665 万美元;鳗鱼饲料企业6家,产量75540吨,产值101999万元,鳗鱼产业年产值近 50 亿元。而福清人在全国养殖的鳗鱼产量达 5 万吨左右,占全国鳗鱼总产量 6.7 万吨的 74.6%。福清鳗鱼产业掀起第二次浪潮有坚实的产业基础。

鳗鱼产业最大的希望在扩大国内市场消费。近几年国内对鳗鱼产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国内需求增长明显加快,烤鳗销量近三年年均递增 20% 以上。而福清人在海外从事水产行业的超过4万人,各类超市网点达1.1万家;在国内从事水产行业的有 16 万人,分布在全国的 283 个地级市和 2000 多个县,经销网点达 3.8 万家,这是巨大的资源。互联网和冷链物流的发达也给烤鳗销售创造新的机遇。2016年,福清市鳗业协会增加一个烤鳗营销理事单位“健农鳗业合作社”,通过网络平台、微信推荐和宣传鳗鱼产品,开启烤鳗营销电商配送模式。

行业协会发挥了重要作用。福清市鳗业协会是中国社会组织 AAAA 级社团组织,有团体会员 159 个,其中烤鳗企业 7 个,鳗鱼饲料企业 5 个,渔药企业 2 个。协会下设融城和渔溪服务中心,中心设有水生动物病害门诊部,免费为会员养鳗场服务。协会聘请了高级技术人才组成专家组指导全市鳗鱼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推广鳗鱼新品种试验性养殖,探讨花鳗、双色鳗和美洲鳗养殖新技术。加强行业内互相交流,为会员单位提供鳗鱼市场鳗苗生产和投放,饲料、鳗病及创新技术等信息,使会员进一步了解国内外鳗鱼市场变化。更关键的是向政府部门发出了行业的声音,如:保持与农业部、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沟通,收集材料证明欧洲鳗继续出口合法性,解除欧盟、日本对中国出口濒危物种的质疑;反映行业企业诉求和困难,如欧洲鳗出口配额等问题,解决欧洲鳗出口延续问题;协助有关企业向农业部申请进口欧洲鳗苗批文和进口资格认证,从而使欧洲鳗苗进口合法化;为农业部拟出台的《欧洲鳗鲡溯源管理实施暂行办法》提供建议和修改意见,等等。下一步,协会还将帮助更多企业从养殖源头、成长配药以及加工环节等各方面提升鳗鱼的质量,并建立原料供应商评估体系、鳗鱼身份追溯体系,形成有效的生产加工销售运行管理机制。

政府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鳗鱼产业作为福清特色的传统产业需要政府加强养殖生产行为监管,制订福清鳗鱼产业的技术规范标准并努力上升成全国行业标准,打造福清鳗鱼产业的整体品牌形象并予以推介……“这些事情单靠企业、协会很难办到或者办好,如果政府能够更多支持,效果肯定不一样”鳗鱼协会和相关企业们都很期盼。

福清鳗鱼行业要重振雄风,路还很长。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鳗鱼 经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