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一条鳗:游走福清四十年

fq.fjsen.com  2017-10-25 08:42:13   来源:福清方志委  我来说两句

重振雄风的期盼

福清仍然是国内外鳗鱼产业的重镇。2016年,福清养鳗场 550 家(历史最高),鳗鱼投苗量6800万尾,产量15220吨;烤鳗企业7家,烤鳗出口 3636 吨,创汇 7665 万美元;鳗鱼饲料企业6家,产量75540吨,产值101999万元,鳗鱼产业年产值近 50 亿元。而福清人在全国养殖的鳗鱼产量达 5 万吨左右,占全国鳗鱼总产量 6.7 万吨的 74.6%。福清鳗鱼产业掀起第二次浪潮有坚实的产业基础。

鳗鱼产业最大的希望在扩大国内市场消费。近几年国内对鳗鱼产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国内需求增长明显加快,烤鳗销量近三年年均递增 20% 以上。而福清人在海外从事水产行业的超过4万人,各类超市网点达1.1万家;在国内从事水产行业的有 16 万人,分布在全国的 283 个地级市和 2000 多个县,经销网点达 3.8 万家,这是巨大的资源。互联网和冷链物流的发达也给烤鳗销售创造新的机遇。2016年,福清市鳗业协会增加一个烤鳗营销理事单位“健农鳗业合作社”,通过网络平台、微信推荐和宣传鳗鱼产品,开启烤鳗营销电商配送模式。

行业协会发挥了重要作用。福清市鳗业协会是中国社会组织 AAAA 级社团组织,有团体会员 159 个,其中烤鳗企业 7 个,鳗鱼饲料企业 5 个,渔药企业 2 个。协会下设融城和渔溪服务中心,中心设有水生动物病害门诊部,免费为会员养鳗场服务。协会聘请了高级技术人才组成专家组指导全市鳗鱼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推广鳗鱼新品种试验性养殖,探讨花鳗、双色鳗和美洲鳗养殖新技术。加强行业内互相交流,为会员单位提供鳗鱼市场鳗苗生产和投放,饲料、鳗病及创新技术等信息,使会员进一步了解国内外鳗鱼市场变化。更关键的是向政府部门发出了行业的声音,如:保持与农业部、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沟通,收集材料证明欧洲鳗继续出口合法性,解除欧盟、日本对中国出口濒危物种的质疑;反映行业企业诉求和困难,如欧洲鳗出口配额等问题,解决欧洲鳗出口延续问题;协助有关企业向农业部申请进口欧洲鳗苗批文和进口资格认证,从而使欧洲鳗苗进口合法化;为农业部拟出台的《欧洲鳗鲡溯源管理实施暂行办法》提供建议和修改意见,等等。下一步,协会还将帮助更多企业从养殖源头、成长配药以及加工环节等各方面提升鳗鱼的质量,并建立原料供应商评估体系、鳗鱼身份追溯体系,形成有效的生产加工销售运行管理机制。

政府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鳗鱼产业作为福清特色的传统产业需要政府加强养殖生产行为监管,制订福清鳗鱼产业的技术规范标准并努力上升成全国行业标准,打造福清鳗鱼产业的整体品牌形象并予以推介……“这些事情单靠企业、协会很难办到或者办好,如果政府能够更多支持,效果肯定不一样”鳗鱼协会和相关企业们都很期盼。

福清鳗鱼行业要重振雄风,路还很长。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鳗鱼 经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