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一条鳗:游走福清四十年

fq.fjsen.com  2017-10-25 08:42:13   来源:福清方志委  我来说两句

鳗鱼是福清土产之一。福清从明朝起就粗养鲡鳗。《福清县志▪清乾隆》地舆志▪土产▪ 鳞之属记载:“鳗鱼,似鳝而腹大,色有黄鳞。出海中者相类而大。海人名慈鳗”。鳗业和福清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批创业者在鳗的身上挖到了第一桶金,也有许多家庭在鳗业的跌宕起伏中一蹶不振。福清的鳗鱼产业现在是什么情况?

自然界的神奇物种

鳗鱼是一种神奇的生物,喜欢在清洁、无污染的水域栖身,是世界上最纯净的水中生物之一。鳗鱼的营养价值非常高 , 有“水中人参”的美誉,被视为滋补、美容的佳品。鳗苗更是“水中的软黄金”。

鳗鱼在陆地的河川中生长,成熟后洄游到海洋中产卵,一生只产一次卵,产卵后就死亡。这种生活模式被称为降河洄游性。鳗鱼的生活史分为 6 个阶段:1、卵期:位于深海产卵。2、柳叶鳗:在大洋随洋流长距离漂流,此时身体扁平透明,薄如柳叶,便于随波逐流。3、玻璃鳗:在接近沿岸水域,身体变成流线型,以脱离强劲洋流。4、鳗线:进入河口水域时,开始出现黑色素,这是养殖鳗苗的捕捉来源。5、黄鳗:在河川的成长期间,鱼腹部呈现黄色。6、银鳗:在成熟时,鱼身转变成类似深海鱼的银白色,洄游至深海产卵。

鳗鱼的性别由后天环境决定,受环境因子和密度的控制,当密度高,食物不足时会变成公鱼,反之变成母鱼。鳗鱼这种特别的生活史,很难在人为环境模拟,所以鳗鱼的人工繁殖是世界性难题。鳗鱼主要有日本鳗、欧洲鳗、美洲鳗等种类,通常说的本地鳗就是指日本鳗或亚洲鳗。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鳗鱼 经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