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完工交付

fq.fjsen.com  2017-08-22 09:08:45  倪伟龄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大连8月21日讯(记者倪伟龄 )2017年8月20日,由中国一重承制的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大连完工交付。这标志着中国核电已具备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制造能力,在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华龙一号”是全面贯彻落实核电“走出去”国家战略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凝聚了中国核电设计者的智慧,彰显了中国核电建设者的胆识和担当。其成功制造实现了中国核电先进性与成熟性的有机统一、安全性与经济性的相互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完美结合,成为中国核电核岛一回路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又一典范。

中国一重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始终以振兴民族工业和发展装备制造业为己任,长期致力于我国核电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凭借优秀的核电装备制造业绩,中国一重承担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制造任务,由此,开启了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新模式。在此期间,中国一重始终贯彻执行“四个凡事”、“四个符合”,严格项目管理、严守工艺规范、严肃质量监管,以精湛的技术水平、强大的制造能力,扎实的工作作风,突破瓶颈、攻克难关,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制造任务,不仅提高了一重的专业化能力、创新能力、团队能力,而且为我国新一代核电站的建设与发展创造了条件,更为核电“走出去”的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装备制造保障。

在项目交付动员会上,大连市副市长刘岩、中国一重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俞培根发表致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一重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就“华龙一号”福清5号设计和制造情况进行介绍,并进行现场交付签字。

项目交付动员会由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总裁马克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核安全局、大连市政府、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及中国一重集团公司的相关人员参加了项目交付动员会。

  • 责任编辑:张婷     标签:福清 中国核电 中国一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