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政务> 正文

福清市沙埔镇建立突发情况一小时上报机制

fq.fjsen.com  2017-08-09 09:23:31  陈盼兰 王锋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侨乡报讯 7月31日早晨,台风“海棠”带来的大风大雨还在肆虐,福清市沙埔镇江下村附近浅滩风大雨急,江下村几位渔民发现自家的海蛎苗倒台了,为了减少损失,他们冒雨下海自救。发现该情况一小时内,沙埔镇党委就接到了联络员报送的信息,镇村干部立即赶往现场,经过近3个小时的冒雨劝导,上午10点半,所有作业人员全部上岸。

台风“纳沙”、“海棠”来临期间,突发情况一小时上报机制在沙埔镇的抗台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沙埔镇为筑牢乡村治理防线,以突发情况一小时上报机制为抓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突发情况一小时上报机制是以联络网管理为基础,按照“村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便于管理”的要求,以建制村为主体,在全镇范围内科学划分22个网格。每个联络网以生产队为基础,编成一个联络小队,由村综治管理员、老党员、老干部、老人会理事等人员担任联络中队长。同时,根据“党员干部为骨干,吸收群众广泛参与”的原则,从每个小队中挑选出遵纪守法、积极性较好的村民志愿者作为联络小队长,每个小队负责各自小队管辖区域内村民,人数在100至400人之间。

目前,沙埔镇共有22个联络小队,共计274名联络员。各个联络小队统筹承担联络网范围的干部监督、卫生监督、民情收集、计生联系、政策宣传、治安信息、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乡村治理工作,形成“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联络网,努力实现管理集成、资源集聚、力量集合,发挥最大的工作效果。

对一般性的问题,小队长向中队长反馈,中队长向村干部报告,村两委通过村集体联合协商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化解和处理。对村集体协商无法解决或可能引发特别重大事件的预警信息,村两委在接报后1小时内向镇党委报送有关情况,镇党委根据事件轻重,制定化解方案。依托该机制,今年以来,沙埔镇已妥善化解各类问题隐患30多个。

沙埔镇综治副书记陈丹就介绍,通过以联络网管理为基础建立的突发情况一小时上报机制,能够及时地发现各种矛盾纠纷,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中,避免“小问题”转为“大矛盾”,同时也大大提振了干部敢于直面复杂问题的勇气,有效地促进镇村两级干部落实各项工作的效率。

  • 责任编辑:薛明辉     标签:福清 台风 抗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