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生态水系建设“快步走”

fq.fjsen.com  2017-06-14 09:56:23  林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生态水系建设取得新成效。据市环境监测站监测,今年上半年龙江流域中上游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以上,下游水质达到地表水五类,均符合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

生态水系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项目带动,加快福清市生态水系提速建设、全面整治,改善提升福清市水生态总体环境,实现水利资源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据水利局负责人介绍,将生态水系建设全面融入“大福清”建设发展战略之中,通过实施系列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生态水系建设“组合拳”,可以基本解决水资源紧张与福清市人口、产业用水需求量日益增加的突出矛盾,实现主要河流水系承载能力不断增强,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升,彻底解决城区和全市重点区域内涝、水体污染、水质弱化等问题。为此,福清市在2016年—2019年期间拟投入84.65亿元,实施以“六库一渠”水系连通工程为重点的水资源配置、以“两江六溪”河道整治为抓手的水环境综合整治,以及防洪排涝、冬春修水利建设、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等五大类共计83项工程建设任务。

在水资源配置项目方面,建设内容有12个项目,归纳为“5421工程”,即“新建扩建五座水库、新建四条管线、恢复两处引水、改造一条渠道”,工程总投资35.86亿元。目前已完成“六库一渠”湖库连通项目总体规划报告编制;东华水库新建项目目前正接洽蓝色产业园区,初步制订土方开挖回填方案;山前水库扩建项目已委托设计单位完成了1:500地形图修测工作;东张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可研报告现正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编制进一步完善当中;闽调龙高支线管道工程初步设计已完成批复,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施工图及预算编制与审核工作。

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方面,目前龙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已完成地质勘探测绘和可研专家评审工作,计划6月份组织施工队伍进场动工;虎溪河道音西山前和溪下项目区河道整治项目正在修建东侧施工便道,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75%;大北溪4个项目区河道治理工程已交地段目前正在开挖及浇捣挡墙基础;太城溪石竹项目区河道整治工程、关溪宏路大埔项目区河道整治工程已完成清淤与部分挡墙与堤脚加固工作。

防洪排涝工程方面,火车站区域北师大福清校区河道改河工程于4月7日完成工程用地交地工作,截至目前,施工单位已开挖河道630米,其中已砌生态混凝土挡墙230米,完成东南村支流涵洞一座,完成投资350万元;火车站区域排涝应急工程C1标段已完成土地农转用批复,正协调龙江街道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征交地工作;C2标段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霞楼片排涝工程以及北师大福清校区区域下游段河道整治工程均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项目可研报告编制。

冬春修水利建设项目方面,2016年至2017年冬春期间,福清市计划投入1500万元修复104条河道,总长116.3公里。目前,龙江、音西、阳下、宏路、石竹、镜洋、新厝、城头等13个镇街已基本完成修复任务,其余镇街部分项目正在施工。

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工程方面,今年福清市计划拆除畜禽养殖场352场,其中生猪养殖场30场,其它类型畜禽养殖场322场。截至目前,已拆除22场生猪养殖场,32场其他畜禽养殖场。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生态 环境 水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